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实践纪实】西安交通大学“星光寻迹”团队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4-02-20浏览量:

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曾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河村和火普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精髓内涵,2024年1月23日至25日,西安交通大学“星光寻迹”团队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寻发展足迹,探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成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观察调研脱贫攻坚伟大斗争的历程经验,体会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探寻思考未来乡村振兴切实可行的发展方向。

回顾历程,深刻感悟伟大精神

1月24日上午,团队首先前往西昌市参观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暨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系统性地学习了解凉山州的脱贫攻坚历程。展览以“索玛花开幸福来”为主题,分为“不忘来时路”“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攻克贫困最后的堡垒”“幸福是奋斗出来”四个部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通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影像,成员了解到凉山州自脱贫攻坚战以来,在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所发生的巨变,领悟“宁愿苦干,不愿苦熬”“脱贫有多难,凉山有多拼”的动人精神。

24日下午,团队成员对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黄云松进行了专题访谈。在访谈中,团队成员认真聆听黄馆长讲解凉山州过往和如今的整体发展状况、博物馆展览设计思路和上级部门主要扶持政策,并就凉山州成功脱贫的关键因素、印象深刻的故事细节和如何理解脱贫攻坚精神的内涵等进行了重点提问。两个小时的时间,黄馆长一一解答阐释,成员们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调研访谈,实践总结脱贫经验

团队还来到缸窑村、大石板村进行调研,就农作物套种、基础设施建设、就业人口年龄分布、控辍保学落实情况等内容对殷达忠、尹俊两位村支部书记进行了采访,在殷书记的引荐下,团队前去拜访了葡萄果农杨正辉,了解到农场机械化滴灌技术带来的便利和效益,询问了每亩农田收入情况、葡萄销售推广模式,再次体会到“三农”工作的重要性与艰巨性。

1月25日上午,团队前往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在驻村干部曲木日和的带领下,成员走进三河村村史馆,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河村前后的脱贫巨变。村史馆里的种种照片物件,生动体现了领袖与人民之间的鱼水深情。参观完村史馆后,团队成员就所思所想与当地驻村干部、民宿餐厅老板等人开展了进一步的访谈,详细了解了村委会所负责的工作、如何与企业合作打造民宿养殖产业、青年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并聆听了脱贫致富代表人物洛古有格的奋斗故事。

数字赋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团队于25日下午来到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火普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斌向团队成员介绍到,火普村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帮扶对象。令团队印象深刻的是,东方电气集团利用滩涂荒地建设了光伏发电设施,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稳定收入约30万元,同时利用鹰眼监控、数字地灾安防、可视化大屏等数字技术进行远程管控,提升了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成员们不禁感慨道,在科技赋能的推动下,火普村正在突破高山之巅的地域之困,在数字乡村的振兴道路上不断前行。

最后,团队走进当地村户吉地尔子家中。吉地尔子讲述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内平台远眺火普村全貌、进屋察看住房功能布局、了解一家人生产生活情况时的场景,并在临别时向团队嘱咐道:“你们是大学生,要再接再厉,对不起共产党不行,对不起爸爸妈妈不行!”成员们无不为之动容,纷纷表示要不断提高能力本领,为服务社会发展贡献青春智慧。

听党指挥跟党走,实践路上绽芳华。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真切感受到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成就,在知行合一中激发了热爱祖国、服务人民、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使命担当。未来,“星光寻迹”团队将继续追寻领袖足迹,砥砺品格情怀,在祖国大地上展现交大青年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



文字:人居学院 张宇航

图片:西安交通大学“星光寻迹”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