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居学院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述职暨研究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4-01-16浏览量:

1月11日晚,人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述职暨研究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创新港校区源居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人居学院组织员、团委书记海霖霏,研究生辅导员薛同宣出席会议,人居学院全体党团班负责人及兼职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由兼职辅导员郭筱洋主持。

为加强双院协同,促进交流合作,会议邀请人居学院文治彭康本科生师生联合党支部做“人心向党承使命,居学立志创未来”主题报告,人居学院文治彭康本科生师生联合党支部曾获教育部“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优秀奖、第二十四届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十佳党支部”荣誉称号,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夯实组织基础、提质理论学习、砥砺一等品行三方面展示支部风采。

随后由人居学院研究生共11支党支部做年度总结汇报。

硕2178党支部书记党怡天分享到2023年度党支部将“七个有力”与创新党员教育培养有机结合,创新“党建+信仰”“党建+队伍”“党建+制度”“党建+方向”“党建+文化”“党建+专业”“党建+志愿”的“党建+”七维支部建设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硕2180班心理委员申家胜谈到党支部在过去一年来,支部积极学习校内外先进集体建设经验,坚持党建引领,提升队伍素质,结合自身特点,初步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的工作思路,实施党建双创“三四五”工程。

2023级建筑与环境专硕党支部书记李亦祺提到党支部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提升党支部这个基础组织的组织力,同时加强党团一体化建设,做到“党团一家亲”,促进党团建设同步高质量发展。同时,落实“三会一课”、加强支部队伍建设,对新生党员档案进行核查、归档。

硕2179党支部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关注时事热点,助力公益事业。聚焦师生新需求,服务师生有温度。团支部书记那甫·其玛介绍到支部坚持“四个面向”,潜心科学研究工作,坚持学以致用,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将创新成果转化成看得见的“生产力”。

2023级土木专硕党支部书记张宇航从党支部立足当下、筑牢基础工作出发,根据《人居学院2023年度党支部工作质量评价主要指标》等相关文件,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夯实党建基础业务,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完成,以推动“七个有力”沉淀“实干之笔”。

2022级环境专硕党支部书记贾晔响应院党委发布的工作要求,注重加强和完善党对团支部工作的带领,优化“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格局,把团支部的工作纳入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中,主要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使得党组织对团的领导做实做优,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团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级学硕党支部书记曹瑞谈到党支部牢牢把握多个重大历史契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讲-践-行”为主题教育模式,开展了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团日活动,全力推进主题教育塑形铸魂,多措并举入脑入心。

2021级环境专硕党支部书记余恩得说到党支部积极探索研究生党建工作创新机制,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和交大特色的“党建带团建”品牌活动,以理论学习实践系列活动为依托,广泛联系带动支部和班级团员们加强党史学习研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重在以思想政治引领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工作方面发力。

硕2183党支部书记张晗带领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多维开展共建交流、共融互促系列活动。开展“党建+学科”、“党建+心理健康”、“党建+就业”等多维党建与业务融合计划,充分发挥支部多学科并存、党建引领团建的组织优势。以做精支部党建信息内容为导向,坚持不断提升宣传质量、完善宣传体系、创新宣传方式。

2021级学硕党支部书记王亚晨总结过去一年中党支部吸收学习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特点,构建了“一主两端三联四化”工作体系,即:以党的领导为主线,加强制度建设;学院书院双端并进,助力双院育人;课内外、线上下、校内外三联,打造三级联创新模式;以实践为底,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常态化、品牌化、社会化。2023年6月,支部被授予西安交通大学“十佳党支部”荣誉称号。

2021级建筑与土木专硕党支部书记卢泰儒将2023党支部工作内容分为以下四部分:理论学习日常化、党员关怀生活化,多元交流建设支部、复合活动团结集体,发挥支部核心引领、组织集体同心共力,科学研究就业现状、有力保障班级稳定。2021级建筑与土木党支部在未来将持续增强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高党支部的工作质量和工作面貌,实现支部党建工作和党员综合素质的互促提升。

述职期间,人居学院组织员、团委书记海霖霏围绕各支部的工作亮点和存在问题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意见,指出应持续夯实研究生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激励研究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学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和团学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最后,人居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薛同宣作点评和总结发言,他对各支部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各支部现阶段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他强调,各支部应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应对风险挑战,把握发展机遇,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紧密相连,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文 字:人居学院 陈思佳

图 片:人居学院 陈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