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校友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动态 - 正文

人居学院面向土建校友征集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企业选题

发布日期:2018-10-11浏览量:

为了发挥校友参与本科教学、促进校企合作,现面向西安校友征集土木工程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题目(建筑学专业因本届参加西部九校联盟毕业设计竞赛,不面向校友征集题目)。主要目的是提高本科毕业设计教学质量,通过校企联合指导,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本次征集的题目经过各系初审和学院教学委员会讨论通过后(11月),将与老师选择的题目一并向学生发放、供学生选择,确定选题(12月)。选定的题目对应的学生将在校内和校外指导老师的共同指导下于2019年1~6月完成毕业设计(2月18日前为准备与调研阶段,2月18日正式开始)。望校友们结合本职工作,选择合适的题目,按下列要求提交:

1、题目总体要求与提交要求

1)题目所属工程项目所在地应为西安,在当前已经开始实施且在2019年5月之前应未完工,有确定的项目现场,以便学生前往调研、项目跟踪。

2)校友应为该题目所属工程的主要参与者,或者虽不是主要参与者,但能够安排合适的企业人员对学生的调研工作和项目跟踪提供帮助。

3)提供题目的校友(或其推荐的企业指导人员)愿意担任该题目学生的校外指导老师,学院将与其签订兼职教师聘任协议。题目审核通过后,所属专业(系)将安排校内老师作为该题目的指导老师,全面负责学生的校内指导工作。整个指导工作以校内导师为主、校外导师为辅。校外指导老师的职责主要是为学生提供工程现场调研和项目跟踪条件,从项目实际实施的角度对学生进行指导,并在毕业设计进行过程中与校内导师随时沟通,按照企业实际工程设计标准对学生的毕业设计深度与质量提出要求,并对毕业设计教学工作提出指导和建议、促进毕业设计指导水平的不断提高。

4)请校友按本通知要求填写附件《人居学院本科毕业设计企业选题审核表》,对题目的基本信息、内容等进行介绍,以便系、院审核。

5)题目的难易程度、任务量应适中,能够符合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如果校友对此把握不准,可先与相关专业负责人联系、商定后再填表。相关专业负责人也会主动针对校友提交的题目难度、任务量提出修改建议。

6)请校友在2018年11月10日前,将附件《人居学院本科毕业设计企业选题审核表》发至本文件中相关专业负责人邮箱。

2、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题目的具体要求

l 每位校友可以提交1~6个题目,这些题目可以来自不同的工程项目、也可以来自同一工程项目中的不同单体(或部分)。

l 每个题目应在《人居学院本科毕业设计企业选题审核表》“工程特点与选题”中明确设计对象的建筑面积、层数、建议的结构类型(钢筋混凝土、钢结构、或其他)和结构体系(框架、框-剪、……),并介绍题目的特点(难点)以及本题目侧重培养学生哪些能力。

l 题目应以结构设计为主,可以只是结构设计,也可以同时包括结构设计和施工组织设计。

l 每个题目需要的基本设计资料(例如建筑施工图),可以作为《人居学院本科毕业设计企业选题审核表》的附件打包提交。

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岳焱超,电话:18392500205邮箱:yuey@xjtu.edu.cn

3、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题目的具体要求

l 每位校友可以提交1~6个关于暖通空调系统设计的题目,这些题目可以来自不同的工程项目、也可以来自同一工程项目中的不同单体(或部分)。

l 每个题目应包括项目简介及必要的建筑图纸,需要提供以下设计信息:建筑物的主要结构特征参数、能够进行围护结构的热工计算;建筑物的平面和不同楼层的功能布置;建筑物的使用情况基本,如使用的功能、使用的人员数量及特征等。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负责人崔鑫,电话:18092673029邮箱:cuixin@xjtu.edu.cn

感谢广大校友的支持与参与!

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2018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