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青春战“疫”,人居学院硕8138党支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4-28浏览量:

自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硕8138党支部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学校以及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向党员看齐,动员周围同学深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党员的风采。

齐心战“疫”,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7日,党支部迅速牵头成立由支部委员、班长组成的班级疫情防控工作组,分成三个小组负责汇总上报班级各专业同学每天的健康情况。期间,填报信息的表格时有变化,各组负责同志均能耐心向同学们说明填报要求,保证了每日信息能够及时准确上报。班级内还有一名同学前期在日本交流,支部安排专人对接,定期了解其生活情况。回国后,要求其严格遵守属地防控要求,严格执行隔离政策;目前该同学已返回家中,身体状况良好。

疫情期间,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积极发声,分享疫情期间自己的所思所感,传播正能量。支部微信群内,大家“互通有无”,将自己的最新感悟和看到的相关新闻进行交流。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大家踊跃投稿交流体会。吕江义同志谈到,“国难当头,就需要每个人坚守所在岗位,积极配合政府政策,不给国家添乱,一起支援武汉,共同应对疫情,待春暖花开,一切都会过去。”“中国已经不是2003年的中国,中国人民也已不是2003年的中国人民。经过了17年的发展,我坚信我们的国家有能力、我们的人民有底气战胜此次疫情。不过在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前,大家还是不要盲目乐观,要严格落实相关防控要求。尤其是作为党员的我们,要成为科普防控知识的“广播站”、遏制谣言散布的“定海针”,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梁佳艺同志写到。

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越是重大关头、危急时刻,越能够检验一名党员的“成色”。疫情爆发初期,湖北各地防疫物资极其紧张,党支部积极动员支部成员和班级同学向踊跃向湖北捐款;截至目前,支部14名党员自愿上缴党费700余元,全班同学通过其它各类渠道累计捐款1800余元;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中,支部成员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董西瑀同志积极向周围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讲解不同型号口罩的区别,引导大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更有效地防护。尤强同志积极参与所在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负责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测量等工作,获得辖区街办的高度评价。“‘您好,请出示二维码!’、‘您好,请刷起袖子在手腕处量测体温!’这是我那几天重复最多的两句话。有时,一些老年人、非小区的出入人员没有二维码,我还需要在记录本上登记或引导他们关注公众号进行个人信息填写。虽然晚上都站在寒风中,可是我却并没有感到寒冷,反而因为能够为疫情防控出份力而感到热血澎湃!”

TIM截图20200419231627

线上学习,不负韶华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疫情虽使大家暂时无法返校,但不能成为放松懈怠的理由。支委会结合实际情况积极谋划,组织支部成员和班级同学广泛开展线上学习、线上科研和线上交流。截至目前,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共组织4次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考察调研西安交通大学时的讲话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组织党员和班级同学观看战“疫”成长课、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抗疫云党课:白衣执甲,不辱使命”等课程8门;使支部成员进一步武装思想,强化了对于疫情防控的认识。

为了让大家更有效地学习党中央的相关决策部署,支委会汇总了今年1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场合涉及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汇编》。汇编目前已更新至第二版,共收集总书记讲话29篇,61000余字;支委会每月会对内容进行补充更新,使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细化、常态化、整体化。

当前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硕8138党支部将继续带领支部党员和周围同学做好相关工作,顺利迎接开学到来;在2020年接下来的时间里,支部将带领大家更加努力学习科研,保质保量完成本年度既定目标和任务。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战,疫情终会过去!胜利定会到来!

 

文字:人居学院

图片:人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