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人居学院2018级专硕团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2-26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指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研、 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工”的要求,人居学院2018级专硕团支部于20200224日组织开展了“坚守‘战疫’不负青春韶华”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会议由团支书程璐瑶主持,团支委成员于盟珍、刘美瑶记录总结。活动开始,程璐瑶首先向参加会议的团员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内容及目的,希望支部成员学习防疫知识、参与防疫志愿行动,通过相互分享在家高效科研、自觉健身等心得,以便相互督促、及时调整学习和工作状态。



随后,团支书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指示和《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狙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交大五万余名师生同上一堂课!帮你划重点!》等文件,并开展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科普学习,帮助支部团员增长防疫知识、提高防疫意识。



团支部内针对“疫情在家学会了什么?”及“疫情结束后的第一件事”展开了讨论,团员们先后发表自己的感想。郭晨同学表示,他对卫生防护工作的开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日常家庭卫生的工作也更加熟悉,同时分享了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正确洗手及喷洒消毒液的流程。李嘉伟同学表示,他在疫情期间在家里系统学习了CAD的使用方法,纠正了过去使用时的一些“野路子”,此外,还自学了一些感兴趣的绘画技巧。彭国浩同学回忆起考研的奋斗时光,表示自己要做出更积极的改变,珍惜居家时间努力向前。

在谈及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魄的话题时,潘登同学分享了他的健身视频,张熙恒同学则共享了他的的健身计划。

在分享厨艺和美食时,张思聪同学兴奋的讲到:“没错,我就是西交大小厨神”。韦攀同学也感慨道:“这是学生时代最长的一个假期,除了好好陪陪爸爸妈妈,我还学会了蒸包子,包粽子等厨艺”。



对于“疫情结束后的第一件事”,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疫情结束之后,希望能第一时间返校,见见许久未见的舍友、同门和导师,投入到正常有序的科研生活当中。在课余间隙,去逛逛西安,去品尝自己昼思夜想的西安美食,或约上三五好友锻炼身体,在球场挥洒汗水。

团组织学习结束后,2018级专硕团支部开展了“青春战役”的征稿,收集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高效科研、理规划时间的稿件。该活动得到支部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收到了不少投稿。



同学们的来稿中提到了许多有效规划时间的方法,其中江蕊同学提出了把学习当作“打游戏”,制定任务清单,划分主线和直线任务以及与同学间直播学习进程,进行互相监督的高效学习方法,同时指出可以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丁伟同学通过查阅知网论文,对大学生在家学习可能产生的拖延症问题写了一个简单的文献阅读报告《拖延症的成因和应对策略》,分享给大家共同战“疫”;于盟珍同学则提出可以手动标记文献的研究意义、方法及重点部分,记录并整理,保证自己的阅读效率。每一位同学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交大学子的风采,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

通过线上集体学习和交流,支部团员们深刻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一致表示要珍惜时间,服从安排,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坚守“战疫”,不负青春韶华。



文 字:人居学院 程璐瑶、于盟珍、刘美瑶

图 片:人居学院 2018级专硕团支部

审 核:人居学院 陶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