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对话与传承-大师兄来了”第七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09浏览量:

4月8日下午,人居学院 “大师兄来了”系列活动第七期,在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一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行,正值交大123周年校庆,1989届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人居学院荣幸的邀请到89级“大师兄”邸元副教授为大家分享自己在科研生活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诸多经验。此次活动由人居学院团工委主办,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

邸元副教授198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工程系,现就任于北京大学工学院。此次交流讨论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邸老师首先亲切的与同学们交流学校目前发展的情况,接着邸老师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出发点,讲述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程,让大家体会到交大发展之不易,交大今天的发展不能忘记老一辈交大人的无私奉献。

邸老师认为交大、北大、清华等高校有着优秀的文化传统且各具特色,他认为这种传统不是耳提面命宣传出来的,更多的是一种气质,一种一进校园就给人感觉不一样的氛围。

对于同学们科研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邸老师从问题的源头出发,为同学们做了深入的解析。在谈到科研压力时,邸老师用一个生动的比喻来说明发表SCI论文的意义,论文类似于蚂蚁分泌的信息素,正是由于单个蚂蚁分泌的信息素的不断积累,才能使整个蚁群最终协调有序,健康发展。不能将论文仅仅看作是负担,而是要认识到其中价值所在,才能够更好地投入其中。另一方面,不同学科更具实际情况差异应该有不同的追求,邸老师从自身学科出发,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土建行业对于中国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未来将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世界产生重大影响”,从一个更高的视野让同学们认识到自身从事行业的重要意义。

对于目前学生遇到的很多困难,邸老师认为另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自信心不足,他认为要注重文化自信、行业自信、民族自信和国家自信的发展,只有以自信向上的心态面对当今国家和世界发展中的众多问题,才会取得更加优秀的成果,促进个人和社会、国家的进一步发展。

对于同学们十分关注的未来职业发展问题,邸老师从个人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角度进行了阐述。个人的发展必须要与时代发展大势相适应,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发展经历了多个阶段,未来发展潜力依旧巨大,也必然会有多个“风口”,我们应该积极准备,修炼内功,在机会来临时积极把握,实现个人价值。

最后,邸老师鼓励同学们秉承交大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传承和发扬交大人的优秀传统,继承好“西迁精神”,为社会和国家发展做出自身贡献。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再次感谢邸老师的到来,学生代表送上礼物,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文 字:人居学院 硕8138 王健

摄 影:人居学院 2017专硕 沈晏仟

审 核:人居学院 杜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