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黄强教授到访人居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05-23浏览量:

2019522日,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黄强教授应生态水文实验室吴一平教授的邀请,到访人居学院,并进行了以水文序列变异诊断和重构的理论与方法为题的学术报告。

                                                     

 

黄强博士系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务院水利工程学科第六、七届评议组委员、省部共建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是水利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国家教学团队带头人、陕西省教学名师。研究方向为水文及水资源,主要从事水文过程演变、水文预报、水资源规划、调度管理、风险分析、洪旱灾害模拟预测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面上项目7项,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纵横向科研15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其中一等奖4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1部。

讲座中,黄强教授凭借丰富的科研经验、宽广的知识背景、深厚的野外考察经历积淀阐述了水利工程建设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分析了兴修水利与国家保证粮食自给自足之间的关系,多角度探讨了水利工程和植树造林与黄河流域水沙治理的关系,用长时间序列数据和多种数学分析方法佐证了自己的观点,并强调了学科合作的重要性,表达了以后和我校加强合作的意愿。

 

 

讲座结束后,黄强教授就博士生孙彭成的提问展开与同学们的交流,悉心解答了他的疑问,并结合自己的知识背景拓展延伸,提供给大家更多审视问题的新思路。

这次学术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加强了我院同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的联系,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师生之间的友谊,有利于以后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

 

供  稿:孙珂

摄  影:孙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