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学党史 支部在行动】人居学院环境科学党支部博士生党小组:凝心聚力学党史,齐心参与展担当

发布日期:2021-05-13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青春活力的必然要求。环境科学党支部博士生党小组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以思想政治学习为工作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上级要求,利用多种形式和方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开展实践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工作安排落实到位。

学党史悟思想,坚定理想信念

环境科学党支部博士生党小组自成立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努力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丰富组织生活内涵,定期组织学习党的理论以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致力于提升党员同志主观能动性和党性修养。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上级要求,利用多种形式和方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过政治生日的方式回忆入党初心,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通过阅读红色著作解读党的历史;参加报告会以及党史观影等活动,以更直观的方式开展教育。

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博士生党小组坚持开展读书分享会,党小组成员就《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等内容的阅读情况分享了学习心得,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支部顺利开展。分享会上,同志们阐述观点,畅谈体会,读书会上书香弥漫,气氛热烈。读书分享会在重温历史中筑牢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让支部党员对党史听得懂、听得进,使党的理论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在学习先锋党员的伟大事迹中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了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性观念。

通过党史教育学习,同志们对于党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更深刻地了解建党百年取得伟大成就的不易,同时提高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重特色展风采,彰显支部担当

支部与时俱进、创新思路、改进方法,环境科学党支部博士生党小组参与创办“先锋支部星火讲堂”党性教育培训班,录制党课;运行“西安交大环境科学e支部”微信公众号,宣传支部党建工作;创办内部刊物《地环之窗》年刊,总结支部在党建、教学及科研等方面的亮点工作;结合专业学科特色开展“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与兄弟高校、友好单位党支部展开双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会。生活会内容充实饱满,在严肃活泼的氛围中提高每位同志的党性与觉悟,在开展主题党日过程中,支部重视与广大师生的联系,发动团员、群众广泛参与,取得了良好反响。

环境科学党支部全体博士生党员积极关心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心怀“国之大者”,着眼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要求。支部党员同志结合专业特色,以支部成员返乡为契机,开展了以“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与发展建议”为主题的社会调研活动。在陕西榆林、宝鸡,山东、河南等地深入农村,认真调研总结,形成美丽乡村的调研报告,并在调研结束后进行集中讨论,总结提升。通过此次调研,同志们更深切地认识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与成效,大家在调研交流过程中向农民群众宣传了关于美丽乡村的政策知识,有力促进了同志们未来服务与建设美丽乡村的意向,用实际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

凝人心聚共识,齐心协力参与

环境科学党支部博士生党小组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工作方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线下学习活动,积极服务师生和广大社会。

党支部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双带头人”党支部开展交流活动,积极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增进相互了解,为后期两个支部在党建和学术方面的交流奠定了基础。博士生党小组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分两批参加由研工部举办的“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活动,在延安、照金深入学习感悟伟大革命精神。

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一周年之际,环境科学党支部博士生党小组赴交大附小开展第52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讲活动,向小学生们介绍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成果,播撒了地球环境科学研究的科学火种,用特殊的方式学习回顾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环境科学党支部全体博士研究生党员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表现凝聚人心。支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增强支部的学习力,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员同志树立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和勇于自我超越的理念,使学习成为自身的内在需求,在广大学生中树立榜样、弘扬正气,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支部全体同志将继续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


文 字:田 野

图 片:田 野

编 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