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人居学院赴红旗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发布日期:2019-06-20浏览量:

6月15日-16日,在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常务副院长顾兆林带领下,人居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系所负责人、中青年教师骨干共38人赴红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等多种形式,感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

6月15日下午,全体成员在讲解员引领下,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组组雕塑,一个个场景,将大家带回到了半个世纪以前10万大军战太行的建设场面。1960年至1969年,在极其困难的特殊时期,十万林县人挺进太行山,在县委书记杨贵和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劈开太行山,引漳入林。靠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历经艰辛,耗时十年,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道长1500公里“人工天河”——红旗渠,结束了河南林县百年来,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林县人民也用坚韧和不屈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之旗插在了太行之巅。“81条生命牺牲在了建设工地上,其中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只有17岁。”一阵阵惊呼、一声声感叹,参观过程中,学员们心潮起伏、思绪难平。他们为林县人民曾经的苦难岁月而痛心,更为林县人民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誓把河山重安排的壮举和创造的人间奇迹而折服。向党致敬,向英雄致敬,向人民致敬是每个人心中的呼声。

6月15日晚,全体学员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多功能厅观看音像话剧《红旗渠》。该剧以恢弘的气势和全景式的叙述方式,通过对林县县委书记杨贵、铁娘子凤兰等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塑造和刻画,讲述了县委书记杨贵带领林县人民,齐心协力,历时10年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建红旗渠的艰辛历程和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命令、死命令,不能找客观,不能讲条件”当杨贵书记一声令下,万人响应涌上太行修渠时;“你修渠是为了谁?你为的是林县的男男女女,应该是我们跪你,而不是你跪我们”当县委书记向因修渠而牺牲的烈士家属下跪时;“漳河水,你什么时候才能哗哗的流过来啊”当修渠送水小女孩吱吱去世响起的画外音时;一句句振奋的话语、一幕幕感人的场面,党员干部与老百姓鱼水情深,全县老小为了生存而艰辛奋斗的历程,让剧场内掌声连连,也让观众泪流满面。

6月16日,全体学院们进行了现场体验教学,走“红飘带”、“水长城”,攀登300个山路台阶,走过3.3公里的渠线,参观了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走在太行山巅但却宽阔平缓的渠岸上,历史与现实的碰撞,全体教师再次深深震撼于林县人民“一双大手换山河”的英雄气概,震撼于“山硬硬不过决心,困难吓不倒英雄,任你高山石头硬,铁山也要钻个洞”的决心,震撼于极端环境下,吃苦耐劳、愚公移山完成人间奇迹的精神意志。

6月16日下午,整个学习接近尾声,全体学员在红旗渠干部学院研讨室,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展开了热烈研讨。老师们纷纷表示,红旗渠修建所面临的情况与当前学院学科发展、创新港建设面临的情况非常相近。“红旗渠之所以能修成,在于讲政治,在于有敢担当的领导干部,因此学院要加强组织建设,每个人要依靠组织、相信组织、支持组织”“人的体力是有限的,但是精神却能催生更大的勇气和能量,人应该有奉献精神,有信念,有信仰”“当前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情况,跟红旗渠建设一样需要上下合力,需要团结一致,需要不找客观、不谈条件,自力更生,努力奋斗”“红旗渠很多修渠英雄和杨贵书记干事业时年龄都才30出头,青年教师应该成为学院发展的核心、中坚力量,充分发挥担当和奉献精神”“红旗渠是一锤锤、一钎钎、一双双手拼打出来的,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乐观主义精神,勇气和求真务实,踏实做好科研”。“主动为别人,客观成就我,人应该有信念和坚持,为他人和国家做奉献,才能成为自己人生的英雄” 老师们竞相分享感悟,杨鹏书记和顾兆林常务副院长做总结发言。强调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再次为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增强了信念之钙,精神之钙。“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目标,全体学院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的实际,将信念精神转化克服困难的动力,全体人居人团结一致,推进学科发展和创新港建设。

虽然2天的学习时间很短,但是老师们一致认为来有所得,收获颇丰,是一次难忘的精神之旅。林县党员领导干部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誓把山河重安排”的豪情,和苦干十年、于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人工天河”红旗渠的壮举,正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也是共产党人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与今天西安交大“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一脉相承。人居学院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教师将继续弘扬传承“红旗渠精神”和“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推学校双一流发展。

 

供 稿:人居学院分党委

摄 影:兰广利

编 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