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系所设置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所设置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17-07-03浏览量:

简 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源于西安交通大学1985年成立的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教研室,经过长期的发展,形成了本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学术型研究生(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和专业学位型研究生(建筑与土木工程)等较为完整的本科-研究生培养体系,培养本科毕业生22700余人,硕士生60余人,博士生10余人。本专业已通过住建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评估,被教育部评为第6届特色专业建设点。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本科专业已于2011年通过住建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评估,2016年通过复评。目前以培养从事暖通空调、燃气供应、建筑给水排水、建筑自动化系统和建筑热能供应系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及管理方面的引领性高级专门人才为宗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任务是以建筑为主要对象,在充分利用自然能源基础上,采用人工环境与能源利用工程技术去创造适合人类生活与工作的舒适、健康、节能、环保的建筑环境和满足产品生产与科学实验要求的工艺环境,以及特殊应用领域的人工环境(如地下工程环境、国防工程环境、运载工具内部空间环境等)。本科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人居环境科学概论、机械设计基础、房屋建筑学、建筑环境测试技术、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泵、风机及流体输配管网、热源及其辅助设备、制冷原理及设备、暖通空调、供热工程、建筑设备自动控制等。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有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市政工程2个二级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基于浅层及深层地热的土壤源热泵空调、太阳能和余热蓄能利用、基于燃料电池前沿技术的建筑分布式供能系统、低能耗建筑技术及装备及建筑能耗模拟预测方法、建筑热湿环境与热舒适、室内空气品质与健康及室内环境控制机理等。

发展历史

1985年 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教研室(专业),隶属于原动力机械工程二系。次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同时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1994年 调整为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系,隶属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1998年 按照教育部对学科、专业的调整方案,根据国家教育部新颁布的专业目录,该专业调整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

1999年 开始按国家教育部新的专业目录招生,专业所对应的系更名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同时专业的教学及科研内涵也得以拓展。

2005年 学校对建筑学系、土木工程系、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及环境科学与技术系(现为地球环境系)进行整合,组建成立了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2011年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本科专业通过住建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评估。

2012年 按照教育部的专业调整方案,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更名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专业内涵得到更进一步拓展,更加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