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人居学院2018年首届 “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16浏览量:

20181214日,为纪念恢复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促进学科间交流,鼓励学生科研工作,激发高水平科研成果,人居学院 “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曲江校区顺利举办。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常务副院长顾兆林,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新轲,副院长许领,副院长周典,副院长张硕英,院长助理孟祥兆,各个研究所的所长及代表教师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以6个研究所——全球变化研究院、地域建筑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绿色建筑与低碳城市研究所、生态岩土工程与人居环境创新研究所、土木工程与建筑节能研究所、建筑环境与可持续技术研究所为报名单位,经学生自愿报名、各研究所推荐,共有13名研究生参加口头报告评比、54名研究生参加展板评比。

上午8点,副院长许领教授主持了开幕式。许老师简单介绍了论坛基本情况,表示很高兴看到各研究所的同学积极参与本次论坛;许老师还说明了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可以了解到学院各个老师所做的科研方向,推动各专业、研究所之间的合作。

1.jpg

 

常务副院长顾兆林教授致开幕辞,对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老师及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顾老师谈到,本次论坛很好地体现了集体主义,同时进一步全面诠释了本学院人居环境显特色、学科交叉谋发展理念,学术交流活动可以促进各个学科互相沟通,多加了解,同时顾老师也表示,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学术论坛以能够加强学术交流与沟通,在交流互动中擦出智慧的火花。

2.jpg

 

全球变化研究所的沙丽娟、孙彭成、倪向南、柴国亮,地域建筑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的孙应魁、Wael Shehab,绿色建筑与低碳城市研究所的杨玙珺,生态岩土工程与人居环境创新研究所的刘学刚、尹义贺,土木工程与建筑节能研究所的王建涛、武艳如,建筑环境与可持续技术研究所的邸高雷、雷仕林同学分别进行了口头汇报,各位老师也针对报告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3-0-1.jpg    3-1.jpg3-2.jpg    3-5.jpg3-7.jpg    3-提问.jpg

 

下午一点半,由顾兆林、李旭祥、张立、周晶、虞志淳、崔鑫、杨政七位老师组成的评审团对西一楼大厅的展板进行了现场评审打分。各个参与展板评比环节的同学在各自的展板边进行了讲解。老师们从展示内容、展板排版等多个角度对同学们提出了问题和建议。对于本专业的学生,老师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了研究过程中需要改进或者强化的部分。对于非本专业的学生,老师让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背景和内容,也对一些研究意义产生了质疑。

展板全景.jpg

 

展板-1.jpg    展板-2.jpg展板-3.jpg    展板-4.jpg展板-5.jpg    展板-6.jpg

 

评比结束后,全体学生在第二会议参加了颁奖环节与闭幕式。经过老师们的评审打分,共有6位同学获得了口头汇报类的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9位同学获得了展板类的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绿色建筑与低碳城市研究所获得最佳组织奖。其中,柴国亮同学和Wael Shehab分别获得了口头汇报和展板评比的特等奖。

颁奖-口头.jpg

 

颁奖-展板.jpg

 

颁奖-最佳组织奖.jpg

 

在闭幕式上,顾兆林老师再一次强调了,同学们在科研之外,也要重视培养展示自己研究成果的能力,包括PPT的制作、文字表达的规范性与口头表达的逻辑性流畅性以及展板排版的效果,要能够达到吸引他人了解、易于他人理解地目的。

“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人居学院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学科交流的平台,为激发科研热情,培养创新意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参加本届论坛的研究生表示很开心也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活动。不同学科之间的同学们有机会在一起互相交流学习,既拓展了学术视野,激发了科研思想,又调动了科研热情,同时也增进了学院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本次论坛特别感谢以下学生志愿者:李瑶、宗正华、赵彬彬、杨竟豪、王健、朱宗周、李莹玥。

 

供稿人:李瑶、李莹玥

摄影:吴志勇

审核:郭愔

 

附件:师生合影

  • 附件【师生合影.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