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林向晖教授到访人居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18浏览量:

5月18日上午,受人居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孙清教授邀请,香港城市大学林向晖教授到访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并作题为“MCMC-based Bayesian model updating of Ting Kau Bridge utilizing measured modal parameters”的精彩讲座。人居学院常务副院长许领教授、陕建-交大未来城市建设与管理创新联合研究中心秘书长田鹏刚博士,学院相关研究领域师生出席。本次学术报告由孙清教授主持。

首先,许领教授对林向晖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对我院相关领域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在科研、人才引进、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在报告中,林向晖教授介绍了环境激励下香港汀九大桥动力试验,基于Python-Abaqus接口开发了实用的贝叶斯有限元更新框架,以实现全尺寸土木工程结构的计算高效模型更新方案。增强的基于MCMC的贝叶斯模型更新方法用于逼近不确定模型参数的后验概率密度函数。拟议的框架已应用于香港的汀九桥,以证明其效率和准确性。为了检查模型类对复杂全尺寸桥梁结构模型更新的影响,考虑了两个具有不同复杂性的模型类。模型更新结果表明,从似然角度来看,五参数模型优于四参数模型,桥面主梁区域对耦合扭转的固有频率高度敏感。模型更新中的预测误差通常包括固有频率和振型的误差,案例研究对这些方面进行了研究。在汀九桥上设计并实施了全尺寸车辆载荷试验,以获得GPS测量的静态和移动载荷试验下的位移,以验证更新的汀九桥的有限元模型。验证结果表明,使用所提出的基于动力特性的贝叶斯更新框架更新的有限元可以准确表征真实桥梁的结构特性。有限元分析计算的位移影响线与动载试验得到的位移影响线一致,有限元分析和静载试验确定的最大位移误差小于1%。所提出的模型更新框架可以实际应用于大型土木工程结构的贝叶斯系统识别和模型更新场景。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们纷纷提出问题并与林教授进行深入交流。林教授详细解答大家关于贝叶斯理论、大数据分析和有限元模型更新的疑问,引发现场的热烈讨论。孙清教授表示,林教授的报告内容相当丰富,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他的研究成果对于我们学院的结构工程领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城市大学的合作,共同推进该领域的发展。同学们通过林教授的报告加深了贝叶斯理论和人工智能在实际工程中应用的了解。

此次报告的举办不仅增进学院师生的学术素养和专业知识,还促进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有助于学院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实力,为培养更多优秀的结构工程人才做出贡献。师生们将进一步深化对结构健康监测领域的研究,积极探索创新的技术和方法,为建筑工程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人简介:

林向晖教授,目前任职于香港城市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系,兼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鹏城学者讲座教授。于香港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林教授主要从事结构健康监测和新型风机设计方面的基础及应用研究,特别是在结构动力测试方面造诣深厚,著有《土木工程结构系统识别中的振动测试及应用》一书。林教授已获得超过4600万港元的研究资助,主持了一系列基于物理模型、数据驱动和人工智能方法的结构健康监测、系统识别和模型更新方面的研究和咨询项目,涉及各类建筑、桥梁和铁路轨道系统,如香港青马大桥、汀九大桥和汲水门大桥等。

林教授现任土木领域权威期刊《Engineering Structures》副主编,入选斯坦福大学2%顶尖科学家榜单,2018年-2021年任香港力学学会主席;曾获香港工程师学会结构卓越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多篇论文获权威期刊“主编精选论文奖”和“最佳论文奖”;根据Web of Science和Scopus数据,林教授的h指数为38。


文 字:张晗 冯钰虎

图 片:冯钰虎

编 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