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五育并举促全面发展】人居学院五育教育成果展示

发布日期:2023-05-16浏览量: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为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德智体美劳教育的相关要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人居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党建联合、参与科创比赛、举办体育竞赛、艺术作品参观、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多项活动,切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德育铸魂,以党建为核心

德育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的全面培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党建工作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党建为核心全面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德育,须把握推进党建工作的重点环节。

第一,以构建网络为抓手,形成高效合力。人居学院党委多次组织集体学习,建立培训网络。3月20日上午,人居学院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在创新港泓润楼19-1022通过思源直播线观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暨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开班式,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作专题辅导报告;4月19日上午,人居学院党委秘书汪毅香对学院研一、研二年级党、团支书及博士师生联合支部党小组负责人开展党员发展培训。

第二,以教育培养为龙头,建立长期机制。人居学院党委注重党员的教育培养,进行系统理论教育,严格党性锻炼。4月23日下午,在创新港涵英楼5-1E105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学习专题报告会,人居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新轲与各位党员明确了目标要求和根本任务,强调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亚欧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旭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时代中国外交。

第三,以具体实践为载体,保证党建工作的扎实有效。3月,各支部自行组织开展参观“寻迹党章”展览活动,党员同志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信心和决心。


智育赋能,以科创为驱动

为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培养和锻炼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科研素质,鼓励学生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推动产学研融合互促,人居学院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与“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赛道)。

“腾飞杯”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重要赛事,近年来参赛人数不断刷新、成果类型不断扩展,是学生迈向更高层次赛场的重要阶梯。赛事开展以来,人居学院已先后组织多次“腾飞杯”宣传介绍工作,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到此次比赛中来,强调将研究成果与实践内容结合,为西安、陕西乃至中国西部地区的腾飞和发展贡献出交大学子的智慧和力量,彰显新时代交大青年的蓬勃活力。

人居学院第三十四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新赛道)共报名14组。提交中期报告8组,提交最终作品的5组。作品覆盖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与科技发明制作类两个组别,其中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3组,科技发明制作类2组。

体育强志,以强健为支撑

体育是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重要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一直是人居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春季篮球联赛中,人居学院队员们积极参加,队伍展现出高水平的球技,赢得在场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本着“团结拼搏,积极进取”的主题,人居学院队员们在比赛中紧密团结、相互支持,在场上展现出顽强拼搏的精神。无论是在攻守转换、防守补位,还是在配合进攻、互相传球,队员们都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为团队荣誉而拼尽全力,互相激励,保持高昂的斗志,共同打出一场场精彩的比赛。

篮球联赛展现人居学院学生的篮球热情和技术水平,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实力的舞台。队员们展现团结、拼搏、坚韧的精神,并通过参与比赛,提高自己的技能、能力和素质。


美育润心,以艺术为引领

为迎接西安交通大学127周年校庆,人居学院结合建筑学学科专业特点,举办“立体主义与建筑空间——毕加索作品真迹展”。人居学院多个团支部联合开展“毕加索作品真迹展”主题团日活动。

人居学院硕2183团支部通过观展,了解毕加索艺术生涯的发展过程、艺术风格的演变以及毕加索对现代艺术的贡献。在展览期间,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积极参与到主办方组织的艺术互动涂鸦活动中。人居学院2021级建筑与土木专硕团支部的卢泰儒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布展,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搭建具有建筑学学科专业特点的高水平艺术交流平台。观展期间,团支部注重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让同学们在科研生活之余,深入体会学科特点,实现艺术思想的交织与升华。观展过程中,同学们自由绘画,通过对毕加索作品的赏析、临摹和再创作,提高审美素养和鉴赏能力。人居学院硕2178团支部结合“眼观、手绘、交流”的创新形式,支部成员在参展观展的同时开阔眼界,深入体会学科特点,激发支部成员的参与兴趣,促进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提升团日活动吸引力。人居学院硕2180团支部书记马福龙说:“在参观的过程中我颇有感触,大众参与式的展览方式,拉近我们和艺术大师之间的距离。”

此次参观旨在让同学们充分借助学院提供的国际化高水平艺术交流平台,通过近距离接触毕加索作品真迹,领略其艺术的独特魅力,感受立体主义在建筑空间中的应用,激发同学们的文化艺术创造力。


劳育塑人,以雷锋精神为激励

为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于3月5日组织开展创新港19号楼公共区域清扫“学雷锋”主题活动。

德育铸魂、智育赋能、体育强志、美育润心、劳育塑人,人居学院不断开拓青年引领的新阵地、新平台和新动能,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之花,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既体现了人居学院特色,同样展现出人居青年的新精神、新气象。人居学院将以文化建设作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完善“五育并举”工作机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