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人居学院赴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调研学习

发布日期:2023-04-28浏览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兄弟高校办学治院优秀经验,助推人居学院高质量发展。4月26日,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常务副院长许领率队赴同济大学调研学习。杨鹏一行7人先后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调研,就基层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

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一行人参观了土木工程学院院史馆,院长周颖对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系科变迁、发展历史进行了介绍。随后,学院党委书记黄雨、院长周颖、副院长阮欣与杨鹏一行开展座谈研讨。黄雨、周颖详细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国家级科研平台、本科专业、系所设置情况。黄雨、周颖表示新时代土木工程的发展必须注重前沿和学科交叉研究,应向低碳、韧性、智能、人文发展,并不断向深海、深地、深空方向迈进。杨鹏、许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的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情况。双方就基层党建、学科交叉研究、新工科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就进一步沟通对接、深化交流合作达成一致。

随后,杨鹏、许领一行在土木工程学院院办李敏老师陪同下,走访调研了土木工程学院振动台实验室、风洞试验室、岩土离心机实验室,并与相关平台介绍人进行了交流。

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杨鹏、许领一行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副院长王兰、建筑系常务副主任王一、副主任张鹏、院学术发展部主任邵钰涵开展座谈研讨。刘颂、许领分别对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的发展历史、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与设计实践、国际合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双方就国际化办学、设计型师资引进、教师队伍考核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杨鹏表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特色与优势突出,特色工作与人居学院建筑学科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对人居学院学科建设具有很好的参考。双方表示期待两院深入合作,在国际化办学、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并进。

随后一行人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办叶青老师陪同下参观调研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规划景观(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并与相关平台介绍人进行交流。

本次调研学习成果对人居学院下一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等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人居学院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将紧紧围绕学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持续主动出击,实事求是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发展问题短板和根源。持续主动加大与政府、企业、兄弟学院的合作,调动一切力量,争取相关资源支持。全体班子成员团结合作,形成破解难题举措,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助力学院快速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人居学院副院长张硕英、土木工程系系主任孙清、建筑学系系主任翟斌庆、院长助理王宇鹏、陆世锋随行开展调研。

文字:陆世锋

图片:陆世锋

编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