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举办“家校协同保学业”专题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3-01-01浏览量:

为了帮助2022级大一学生在学业上抓住方向,把握学习的关键节点,12月29日晚,人居学院在线上召开“家校协同保学业”专题工作会。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副院长张硕英、党委副书记王新轲、组织员海霖霏、2022级班主任以及2022级全体同学和学生家长200余人参加会议。

张硕英副院长首先从明确规则、树立目标、高效努力三个切入点为2022级大一学生解惑答疑,分析了导致学业出现问题的不想学、不会学、不用功三个普遍原因。强调了同学们要针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学习难度较大的课程,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有针对性地钻研和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明白“用正确的方法去做事”的重要性。会上发布了近期要求同学们完成的第一学期复盘作业,通过回答十个问题,对学期进行总结、做好寒假计划、同时展望未来、树立目标。班主任和学业导师通过批阅作业,可以加深对学生的了解,提供针对性的指导。

张院长还针对高等数学的学习方法进行了解读。要求期中考试成绩低于75分的学生对照分析自己的方法,发现提高学习效率的突破点。

王新珂副书记也就同学们普遍存在的学习问题做出了具体分析,指出同学们初入大学换了环境,有不适应的地方很正常,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脾气秉性都很了解,要帮助孩子分析问题原因,想想解决办法,千万不要简单责怪。家人和亲情的支持,对一个人坚持努力是最重要的。

杨鹏书记在总结中强调,22级的同学们要树立忧患意识,但是也不必过度担心。同学们刚进入大学,因为疫情提前返乡而没有参加期末考试,所以希望会后家长能和同学们充分沟通,了解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情况、能不能跟上进度、期中成绩等问题。大学课程衔接性强,第一年的学习是为了之后高年级课程打下基础,是十分重要的。杨鹏书记同时指出,作为交大学子,面对考试要树立信心,哪怕成绩不理想也不要丧气,要树立好目标,相信自己都能通过奋斗获得成功。最后还祝愿家长和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寒假。

学生家长纷纷留言,对人居学院家校协同育人的方式方法表示认同,认识到了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重要性。通过今天的会议,家长们对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及学校的育人政策、环境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对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针对本学期先放假后考试的特殊情况,学院制定了寒假期间的大一学生的学习计划和学习小组工作模式,班主任将全程参与监督。学院将通过3次中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对具有共性的学习问题进行专项指导。人居学院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学业问题,今后还将采取多种措施,对学业困难学生予以帮扶。


文字、图片:海霖霏

编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