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21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激化研究生学术创新活力,2022720日,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举办“创新论坛”,旨在促进学科交叉、学术交流、创新学术思想、激发学术成果,有利于创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人居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兆林、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副院长许领、副院长周典、土木系主任孙清、环境系主任张猛,苏军伟、王非等教师代表及参会同学出席论坛。

常务副院长顾兆林教授在开场致辞中表示:研究生在日常的生活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科学研究学习,举办创新论坛的目的也是为了让同学们可以注重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万事从细节出发,问题不在大小,而在于如何去表达,希望今天同学们可以从学术交流中学会交流,学会做展板,学会做汇报。同学们对于参加本届论坛热情高涨,论坛组委会共计收到科研展板149份,参与科研汇报的研究生共计23名。

本次学术创新论坛主要由学术报告、展板评比、自由交流和颁奖总结共四部分构成。根据学科专业和研究领域的不同,同学们分成了2组,分别在19-209719-4110同时进行口头汇报评比,汇报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科研进展,展示了详细的科研过程和成果,向大家展示了学科交叉的魅力。现场导师及同学随即开展评审,并针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提问,达到了学术交流的作用。

 中午开展的是展板评比环节。在此环节中,参加展板类评比的同学们在展厅向大家介绍他们的科研成果,并由评委老师们对展板进行了现场评审打分。陆世锋和周晓骏等评委老师针对展板内容和同学们积极交流,并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对每位同学的展板进行打分,在肯定了大家研究工作的同时,也对可以改进加强的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师生面对面的直接沟通,让同学们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夯实了基础。

 

评委们分别依据口头学术报告和展板评比对每位参赛选手进行打分、评奖,并由出席老师为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同学颁发证书。

在下午的闭幕式环节,杨世通、陆世锋两位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作总结发言,对在这过程中,大家表现出色的地方表示肯定,也对选手们有待提升的方面给予建议,人居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兆林教授表示,不仅仅在科研中,在平常的生活中,各位同学都要学会去欣赏别人的成果,去挖掘别人的优势,也要学会比较,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虽然本次活动已经结束,但是展板会一直放在走廊供大家学习交流,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在生活中注意细节,认真对待生活的每一个小部分。

 

本届论坛圆满谢幕,同学们参赛热情高涨,反响强烈,参赛作品质量持续提高,为广大师生创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使得同学们在浓厚的创新氛围中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塑造创新精神。对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字:郭愔、赵超、余恩得

图片:张馨予、惠策

审核:许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