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1级环境专硕党、团支部积极参与第四届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共睹环境学子风采,争做科研创新一份子—

—共睹环境学子风采,争做科研创新一份子—

发布日期:2022-07-21浏览量:

为全面提升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展示研究生风采和高水平创新成果,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术交流。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于2022720日在19号楼举办。此次论坛为广大优秀青年学子搭建沟通交流的学术平台、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学术能力。活动一经发起,2021级环境专硕党、团支部成员积极响应,报名参与论坛交流。

此次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包含口头汇报和展板展示两大交流形式,支部成员刘香君作题为半导体材料在光催化重整生物质及其衍生物中的应用的口头报告,宋丹、胡文睿、杨瑶林等六位同学参与了展板展示交流。

刘香君在口头汇报中综述了光催化重整生物质领域的研究进展。生物质作为地球上唯一的含碳可再生能源,是部分替代化石资源持续生产碳基化学品最有希望的替代品,以光催化转化为契机可以实现由生物质向精细化工产品的转化,相关研究也在近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相信未来一定会成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有力推手之一。

朱姝羽针对粮仓“高质量、高效益、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储粮技术需求,提出一种利用毛细管网的粮仓低温储粮系统,粮仓顶部和侧壁铺设毛细管网,毛细管网夹在金属板中间后抹灰组成冷辐射板,夏季降低仓内壁面处温度,冬季进行机械通风,利用自然冷源降低仓内粮食温度和毛细管网内循环水温度,可保持粮堆温度常年处于低温状态,实现低温储粮。

杨瑶林在展板中介绍了超临界二氧化碳——芬顿高级氧化复合处理石油污染土壤,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率可以达到80%,芬顿高级氧化处理后可以达到60%。本次研究完善了我国石油污染土壤资源化处理方法,实现了石油污染土壤的合理化利用,拓宽了资源化利用的途径,取得了巨大进展。提出超临界——高级氧化修复石油污染土壤的工艺流程和工艺路线图,回收得到的石油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

宋丹以洞穴石笋中的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化合物(GDGTs)为研究对象,创新性结合分子生物学和有机地球化学手段,系统分析了重庆芙蓉洞与江西神农宫两个洞穴上层土壤、不同季节洞穴滴水及石笋中的DNAGDGTs组成。结果显示,洞穴石笋与上层的土壤和洞穴滴水的DNAGDGTs的分布均有很大差异,表明石笋中的GDGTs并不是来源于土壤或洞穴滴水,可能主要由原位石笋产生。因此,芙蓉洞和神农宫的石笋中GDGTs将记录了过去洞穴温度的变化。由于这些洞穴温度变化基本一致于大气年平均温度,本研究为利用石笋中GDGTs重建过去年平均温度变化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环境生态水文领域的王茜以黄土高原为研究区,对此地植被——水分关系及其控制机制展开研究。基于遥感植被及土壤水分数据,探讨了过去29年间(1982-2010)黄土高原植被生长状况对土壤水分的响应变化。结果表明,植被动态对土壤水分动态变化的响应显著增强,表明植被覆盖敏感性趋势增加。

交流讨论过程中,参会研究生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阐述和展示,同时,评审专家也针对报告内容和汇报技巧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最终,胡文睿同学荣获展板类二等奖。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为研究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了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了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在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能够始终保持求知若渴、虚心若愚的态度,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同学取得更好成果、更高成就!


附表:第四届“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人居学院2021级环境专硕党、团支部参与情况

类别
姓名 题目
展板展示 宋丹 洞穴石笋中GDGTs的来源
展板展示 胡文睿 报废TNT催化加氢回收化工中间体
展板展示 杨瑶林 超临界萃取和高级氧化联合修复石油污染土壤
展板展示 王茜 黄土高原植被——水分关系及其控制机制研究
展板展示 朱姝羽 一种利用毛细管网的粮仓低温储粮系统
展板展示、口头报告 刘香君 半导体材料在光催化重整生物质及其衍生物中的应用




文字:人居学院2021级环境专硕党、团支部  王丰泽

图片:人居学院2021级环境专硕党、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