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城镇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探索人与居住环境之间的科学构成关系,建设符合人类理想的聚居环境,是人居环境科学教学与研究的中心内容。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是国内第一个依据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提出的“人居环境科学”理念办学的实体学院。

学院设有陕西省污染物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能源环境与建筑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以及陕西省人居环境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图书资料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17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103人,专职科研人员42人,拥有双聘院士5人,各类知名教授5人。程海教授2014年获首届“汤森路透中国引文桂冠奖–高被引科学家奖”和“汤森路透中国引文桂冠奖–最具国际引文影响力奖”,同年获得“三秦友谊奖”,为陕西省政府授予来陕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程海教授2015年、2016年连续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其主持的“亚洲季风的变化规律及其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项目入选201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学院设有建筑学(含城乡规划)、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科学4个本科专业;建筑学、土木工程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和环境工程领域2个工程硕士点以及建筑学专业学位硕士点;地球与人居环境科学及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

2008和2011年,建筑学专业学生在第23届和24届国际建筑师协会(UIA)国际学生设计竞赛中,分别获得第1名、第4名和第2名,并赢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建筑师协会联席大奖 ”;各专业学生参加国内外建筑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省土建专业优秀毕业设计评选、CAR(中国制冷学会)-ASHRAE(美国供热制冷空调工程师学会)学生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等设计实践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