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居学院2023级学硕党支部与材料学院硕3026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4-01-02浏览量:

近日,人居学院2023级学硕党支部与材料学院硕3026党支部开展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守望相助—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学科交叉赋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主题展开深度学习交流。人居学院辅导员薛同宣及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ea3dda21a3335d8f9f640b6c8629159

人居学院辅导员薛同宣对两学院研究生党员“坚持学思践悟、主动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表示肯定,并号召两学院研究生要学习自我“抛光”,抓住新时代新机遇,接青春之火、成栋梁之才,胸怀“国之大者”,弘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

IMG_256

人居学院2023级学硕党支部钱旭丹带领全体同学参观了创新港源居楼(7号楼),从功能布局、流线组织、技术应用等几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该建筑由人居学院师生团队联合自主设计,是一座“自然能源协同转化与利用的低碳建筑”,未来将在楼宇内展开二十多项实验研究,如EIPV/T、主动与被动式结合的多种绿色低碳技术等,可有效实现技术创新和专业实践的融合,推动绿色能源建筑技术的创新与转化。讲解过程中,人居学院2023级学硕党支部书记曹瑞将建筑设计、施工技术等过程与材料知识相结合,从学科交叉的维度向大家展示了不同学科碰撞所产生的奇妙火花,为大家未来科研创新打开了新的思路。

IMG_256

随后,全体同学来到材料学院。材料学院硕3026党支部书记张绪茂为大家介绍了材料表征的各种仪器,并以交大材料学科各系室的发展追溯了材料学院的建设历程。大家就不同材料在大气环境、建筑设计、水文水利等的发展潜力以及相应的应用场景展开讨论,充分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IMG_256

交流研讨环节,大家就所学所感进行了分享。张绪茂围绕“七个着力”“九个坚持””“十四个强调”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详细的阐述,他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的行动指南。曹瑞以“守望相助—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为主题,回顾了“三千孤儿入内蒙”这个流淌着民族大爱的共和国往事,从爱、守护、传承的角度讲述着“各民族的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休戚与共”的情谊与信念,她呼吁交大学子要在实践中发出“交大声音”、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将中华民族精神深深融进血液和灵魂,不断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守护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长盛不衰。

IMG_256

活动最后,大家一同参观了新建成的“钱学森纪念园”,重温科学家精神。全体同学一致表示,要以钱学森为榜样,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报效人民,在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中不断书写新时代交大青年爱国奋斗新篇章!




文字:人居学院2023级学硕党支部

图片:人居学院2023级学硕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