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

亮点成果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亮点成果 - 正文

文章速递|Applied Clay Science|膨润土中干裂纹形态的物理化学控制:对盐度影响的综合研究

发布日期:2024-03-15浏览量:

一、 摘要

由魏欣副教授、孙中豪副教授和许领教授所在的黄土力学与灾害防治研究团队在极端气候作用下土体盐化和干缩开裂机理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研究对膨润土中干裂纹形态的盐度影响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涵盖了从02 mol/L的广泛NaCl浓度范围。通过数字图像分析量化裂缝模式;沉降试验、液限试验和扫描电子显微镜用于阐明控制过程的粘土颗粒相互作用和微观结构效应。研究结果确定了在土体中盐分积累时导致粘土开裂和土壤退化的物理化学过程,并与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干裂现象的缓解相关。

二、 创新点

Ÿ   对膨润土中干裂纹形态的盐度影响进行了调查,涵盖了从02 mol/L的广泛NaCl浓度范围。

Ÿ   土体开裂行为随着NaCl浓度的变化而变化,与粘土颗粒与孔隙流体盐度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关。

Ÿ   含有聚集物的不均匀沉积物发展出比颗粒均匀分散的沉积物更广泛的裂缝网络。

三、 图文摘要

四、 文献信息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lay.2024.107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