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

亮点成果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亮点成果 - 正文

文章速递|Quaternary Geochronology|一项限制石笋初始230Th的综合研究及其意义

发布日期:2024-03-13浏览量: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同位素实验室黄守毅博士生、蔡演军教授、程海教授等在石笋年代学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以“An integrated study of constraining the initial 230Th of a stalagmite and its implications”为题发表在Quaternary Geochronology

高精度U-Th定年是推动石笋成为重要古气候档案的基础,应用该方法的一个重要假设是认为石笋中的230Th均由234U原位衰变形成。但在自然界中,元素Th往往会通过吸附碎屑颗粒等方式混入洞穴滴水,从而造成石笋中具有初始230Th,且该初始值无法从测试值中直接区分,进而影响U-Th年代的准确性。对于多数较纯净的石笋样品,直接利用地壳平均232Th/238U值校正初始230Th已经足够,而对于初始230Th含量较高的样品,则需要通过建立等时线等方法获得较为准确的初始230Th/232Th原子比。然而,若石笋质地均一、同层采样困难,会极大限制等时线法的应用,需要另外寻找重建石笋年代模式的可靠方法。

本研究以云南小白龙洞石笋XBL-5为研究对象,对U-Th定年、14C定年和δ18O摇摆匹配进行了综合研究。该样品U含量低,U-Th定年结果明显倒转,无法直接建立具有可靠年龄的代用序列。因此,团队利用未校正的U-Th年代和不同老碳占比的14C定年校正结果,结合石笋的δ18O变化特征,确定了该样品的实际年代范围,最终通过δ18O摇摆匹配建立了可靠的石笋年代模式。根据重建的年代结果,反算出该样品的初始230Th/232Th原子比为75.7±11.4×10-6,高于常用的校正值(4.4±2.2×10-6)一个数量级,强调了石笋U-Th年代学工作中初始钍校正的重要性,表明了初始230Th校正和重建真实时间序列之间并非通常认为的单向关系。同时,据此重建的XBL-5 δ18O序列记录了印度夏季风在新仙女木(YD)时期的变化历史,表明在百年时间尺度上,低纬海气过程与北高纬气温变化过程有重要联系,而亚洲夏季风的两个子系统则在YD事件内部表现出一定差异,为未来相关的气候模拟工作提供了记录支撑。

本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重点研究计划(XDB 400102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1305034188810142102231)和西安交通大学青年人才计划的支持。原文详见:https://doi.org/10.1016/j.quageo.2024.101497

 

       

左图:石笋XBL-5δ18O摇摆匹配。右图:亚洲夏季风在YD内部的联系与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