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方案

2019版建筑学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0-06-18浏览量:

一、专业介绍

建筑学专业是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具有科学与艺术、理工与人文相融合的特点。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学专业培养体系以建筑设计、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基础知识和建筑相关领域知识为“学科基础”,设置以职业建筑师培养为主体、兼顾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的多方向课程模块。

西安交大建筑学专业培养以人居环境科学理念为指导,培养学生多学科视角下的广义建筑学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专业注重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以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为基础,与多所国际顶尖建筑设计院校签订合作培养协议,为师生提供国际交流、实习、工作坊、选修课程等便利条件。专业着力培养学生的建筑设计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注重提升其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和领导能力,形成并巩固了“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

二、培养目标

育人与专业培养并重。在育人方面,着重培养学生具有不怕困难和勇于承担的社会责任感、实事求是的求实创新精神和健全人格,以及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的又红又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专业方面,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需要,具备人居环境科学的基本理念与可持续发展思想,掌握建筑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设计方法,获得建筑师基本技能训练,具备较强的建筑设计和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文化艺术修养,能够在建筑与城市领域从事设计与规划、策划与咨询、管理与开发、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工作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并在智慧城市发展方面表现出一定的领军人才潜质。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

1.A)建筑设计基本理论:熟悉建筑设计的目的和意义;熟悉功能、技术、艺术、经济、环境等诸因素对建筑的作用及它们之间的辩证关系;掌握建筑功能的原则与分析方法;掌握建筑美学的基本原理和构图规则;掌握建筑与环境整体协调的设计原则,能够根据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的要求,对建筑个体与群体进行合理的布局和设计,并能够进行一般的场地设计;熟悉可持续发展的建筑设计观念和理论。

2.B)建筑设计过程与方法:熟悉建筑设计从前期策划、方案设计到施工图设计及工程实施等各阶段的工作内容、要求及其相互关系;掌握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拟定设计目标和设计要求;能够应用建筑设计原理进行建筑方案设计,能综合分析影响建筑方案的各种因素;熟悉在设计过程中各专业协作的工作方法,具有综合和协调的能力。

3.C)建筑设计表达:掌握建筑设计手工表达方式,如徒手画、模型制作等,选用恰当的方式与手段表达设计意图和设计成果;掌握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CAAD)的相关知识,能够使用专业软件完成设计图绘制、设计文件编制、设计过程分析、建筑形态表达等。

4.(D)建筑历史与理论:掌握中外建筑历史发展的过程,熟悉各个历史时期建筑的发展状态、特点和风格的成因,熟悉当代主要建筑理论及代表人物与作品;熟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既存建筑利用的重要性与基本原则,能够进行建筑的调查、测绘以及初步的保护或改造设计。

5.E)建筑与行为:熟悉环境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对建筑环境是否适合于人的行为有一定的辨识与判断能力;能够收集并分析有关人们需求和人们行为的资料,并体现在建筑设计中。

6.F)城市设计与景观设计:熟悉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理论和方法,掌握城市设计和居住小区规划的基本原理,并运用到设计中;熟悉景观设计理论和方法,掌握景观设计的基本原理,并运用到设计中。

7.G)经济与法规:熟悉与建筑有关的经济知识,包括投资估算、概预算、经济评价、投资与房地产等的概念;熟悉与建筑有关的法规、规范和标准的基本原则及内容,具有在建筑设计中遵照和运用现行建筑设计规范与标准的能力。

8.H)建筑结构:熟悉结构体系在保证建筑物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适用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掌握结构体系与建筑形式间的相互关系,掌握在设计过程中与结构专业进行合作的内容;掌握常用结构体系在各种作用力影响下的受力状况及主要结构构造要求;能够进行合理的结构选型。

9.I)建筑物理环境控制:掌握自然采光、日照与遮阳、人工照明等设计原理,能够在建筑设计中保证满足相关标准的要求;熟悉建筑环境控制中声学环境标准;掌握自然通风的原理和围护结构热工性能的基本原理,熟悉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掌握节能措施和节能设计规范的设计内容。

10.J)建筑材料与构造:掌握一般常用建筑材料的性质、性能和成本差异,熟悉新型材料的发展趋势,能够合理选用材料;熟悉常用建筑的构建体系和组成规律,掌握常用的建筑工程作法和节点构造及其原理,能够设计或选用建筑构造作法和节点详图,并熟悉其施工方法和施工技术。

11.K)建筑的安全性:熟悉建筑安全性的范畴和相应要求,掌握建筑防火、抗震设计的原理及其与建筑设计的关系;熟悉建筑师对建筑安全性所负有的法律和道义上的责任。

12L)制度与规范:熟悉注册建筑师制度,掌握建筑师的工作职责及职业道德规范;熟悉现行建筑工程设计程序与审批制度,熟悉目前与工程建设有关的管理机构与制度。

13.M)服务职责与职业素养:熟悉有关建筑工程设计的前期工作,熟悉建筑设计合约的基本内容和建筑师履行合约的责任,熟悉建筑师在建筑工程设计各阶段中的作用和责任。熟悉施工现场组织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施工流程,熟悉建筑师对施工的监督与服务责任;具有人文与自然科学知识素养,具有国际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及团队协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