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初心•使命 - 正文

[初心·使命]人居学院研究生新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0-08浏览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据学校和学院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在人居学院分党委指导下,人居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党支部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9月29日,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和2019级专硕党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围绕人居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向支部成员传达教育精神,部署支部主题教育工作计划。

人居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陶泽宇出席,并强调党支部要深刻认识“三会一课”的重要作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也要发挥“四面旗帜”的育人功能。号召新生党员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勇于担当,用实践为创新港建设添砖加瓦。

10月7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顾交大西迁的光辉历程,践行弘扬“爱国荣校”精神,增强党员意识,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怀着对西迁先贤无限崇敬的心情,赴兴庆校区交大西迁博物馆开展“爱国奋斗西迁魂,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沿着西迁精神传承的脉络,大家依次参观了“溯源南洋”、“交大西迁”和“擘画未来”三个主题展厅。展览通过丰富的历史实物、图文资料和交互媒体,向大家全方位展示了交通大学由创建到西迁的发展轨迹,生动立体地再现了老一辈西迁人开拓奋进,顾大局讲奉献,千辛万苦在所不辞,艰难险阻勇于克服的崇高风范和光辉印记,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校史的了解、认同与自信,令人印象深刻。

大家被老一辈西迁人满腔热血的爱国精神所震撼和触动,全体党员以默写的方式重温入党誓词并进行了集体宣誓。大家一致认为,“西迁精神”是在党的关怀和哺育下产生并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的典型缩影。那句耳熟能详的“党让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多的是使命传递的荣誉感,对于信仰的忠诚无畏和发自内心的担当精神。

10月7日下午,人居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党支部集中观看爱国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影片以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为切入视角,聚焦祖国高光时刻背后最平凡的人们,深刻而细腻地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以前所未有的温暖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党员。

2019级专硕党支部书记付嘉诚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深地明白我们应该积极在班级和支部内组织学习英雄模范事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作为交大学子,二次西迁人,我们更应该时刻以英雄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激励自己,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硕9152班王欣怡说:“令我最为感动的是香港回归时的激动人心的时刻。97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年的7月1日,香港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国歌响起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

一整天的主题活动结束后,大家在返回创新港后围绕主题教育内容开展了交流讨论。

硕9152班张丹丹谈到:“博物馆里的每一块展板,电影中的每一帧画面,都让我感慨先辈们深植于骨髓的家国情怀,埋藏在心中的民族气节,也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所有的伟大都是由无数的平凡汇聚而成。作为学生党员,我们理应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为人民、社会、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硕9153班吴越讲到:“交大西迁的历史事件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看似十分遥远,而创新港则是交大人在新时代‘西迁精神’引领继续奋进的历史契机和崭新平台。作为第一批入驻的研究生,我们既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要时刻本着主人翁意识,坚持务实的作风,在‘二次西迁’的大潮中书写新的篇章。”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在人居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支持下展开的,也是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活动组织形式新颖,实施过程有序,具有深远的实际教育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结合本次主题教育,在今后的科研学习和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胸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青年情怀,积极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并用实际行动赋予其新的内涵,为实现“交大梦”和“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字:人居学院 徐达、田璐、田晶晶

摄影:人居学院徐达、柴冠坤、夏振华、贾儒

审核:人居学院杜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