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土木大讲堂”线上讲座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10浏览量:

预告时间 2020年07月12日 地点 线上讲座
人物 肖绪文、郭彦林

对预制装配式建筑的思考

报告题目:

    对预制装配式建筑的思考

 

报告人:肖绪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顾问总工

   肖绪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施工技术专家,197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后在同济大学进修MBA。曾任中建八局设计院院长、中建八局总工、中建总公司科技部总经理。现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施工分会专家委主任、常务副会长,同济大学双聘院士。长期从事施工技术,扎根一线,从施工队工长、技术员做起,设计、施工经验丰富,在超大平面混凝土等复杂结构施工、预应力钢结构施工、绿色施工和绿色建造等领域造诣深厚。主持和参与了百余项工程的设计施工,多项工程获鲁班奖和詹天佑奖。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主、副编国家和行业标准6部,主编和出版专业技术书籍10余部,其中主编的《建筑施工手册》被誉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的十部著作之一。

 

时间:

   20200712日,0930-1030

 

地点:

   曲江校区西一楼4楼第一会议室

 

报告形式:

   对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一楼报告厅的报告会场进行线上直播

 

报告简介:

   预制装配式建筑是当前实现建筑产业化的主要抓手之一,与传统的建筑生产模式相比有非常大的优势,在住宅建筑中采用可以为人们创建更为安全、舒适、环保的居住条件,并大大缩短项目实施的周期。此报告总结了报告人对预制装配式建筑在设计阶段实施的要点和经验,并对优化措施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装配式高层钢结构住宅体系研究与工程实践

报告题目:

    装配式高层钢结构住宅体系研究与工程实践

 

报告人:郭彦林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

   郭彦林  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主要从事多高层钢结构新型抗侧力体系及抗震性能、拱形钢结构稳定承载力设计理论、大跨度钢结构及空间结构体型、静动力稳定性能、复杂钢结构施工力学计算理论、施工控制理论及施工技术创新、钢管结构(钢管格构柱、实腹式梭形构件、多肢钢管梭形格构柱、钢管桁架、钢管桁架拱)稳定性设计理论、轻型钢结构稳定性设计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主持重大钢结构研究课题12项,主、参编国家标准11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各类奖项16项。

 

时间:

    20200712日,1030-1130

 

地点:

  曲江校区西一楼4楼第一会议室

 

报告形式:

   对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一楼报告厅的报告会场进行线上直播

 

报告简介:

   与传统的建筑行业相比,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更符合“四节一环保”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是未来建筑业的发展方向。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在空间布置上具有灵活性与集成性的特点,钢结构住宅功能更加便捷化,不仅起到了绿色环保的节能效果,还能实现钢结构住宅建设的工业化、产业化与集成化。此报告总结了报告人对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研究,分析关键性施工技术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