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院士讲座—— 地球充电/充热宝

发布日期:2019-03-22浏览量:

预告时间 地点
人物

应人居学院地热与环境团队唐晓音副教授和许威博士的邀请,中国地热研究与开发领域领军人汪集暘院士定于2019323日来西安交通大学访问,畅谈地热资源开发新思路,挖掘渭河盆地地热资源在防污治霾、净化生态环境行动中的巨大潜力。

 

讲座题目:地球充电/充热宝

讲 座 人:汪集暘 院士

讲座时间:2019323日星期六上午10:00-11:00

讲座地点:西安交大 曲江校区 西一楼人居学院第一会议室

 

 

 

嘉宾简介:

汪集暘,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热和水文地质学家。193510月生于江苏吴江。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岩溶研究中心(IRCK)理事会理事;香港中文大学名誉教授;河海大学及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顾问;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热与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水资源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能源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汪集暘院士长期从事地热和水文地质研究,在大地热流、深部地热、矿山、油田地热和地热资源方面取得大量创新性成果并建立起颇具特色的中国地热研究体系,提出中低温对流型地热系统成因模式等。迄今为止,汪集暘院士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撰写专著6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及其他部委自然科学及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4项,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6)与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荣誉奖(2003)。主要论著有《中低温对流型地热系统》(1993)、《Geothermics in China (1996)、《神奇的地热》(2001)、《地热利用技术》(2005)等。

 

报告简介:

“地球充电/充热宝”(earth charger)是指以地球介质为载体的“地热+”多能互补储/供能系统。该系统可将各种形式的能量储存于地下并按需求取出加以利用,是地热开发利用的一条新途径。渭河盆地是我国第四纪以来沉降幅度和沉积厚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在汾渭地堑下部莫霍面呈向上凸起以及深大断裂沟通的共同作用下,使得渭河盆地具备较高的热背景。渭河盆地是“地球充电/热宝”储能技术应用的有利区域。与传统的储能技术相比,“地球充电/热宝”至少具有规模大、适用广、跨时空、成本低等优点,为解决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提供了可能。未来,地热与其他可再生能源互补综合利用,实现较高的能源使用效率。“天”(太阳能)“地”(地热能)合一,“动”(风能)“静”(地热能)结合,加速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