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大型漂浮藻遥感识别研究

发布日期:2019-05-08浏览量:

预告时间 地点
人物

    讲座题目:大型漂浮藻遥感识别研究

    讲座人:丘仲锋

    讲座时间:2019.5.8(星期三) 9:30-11:30AM

    讲座地点:曲江校区西一楼四楼第二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

    丘仲锋,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副主任、南京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院长。入选江苏省“333工程”人才,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海洋光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物理分会理事。主要从事海洋动力环境和生态环境遥感机理、算法和应用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发表SCI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大面积绿潮爆发对海洋生态环境、渔业经济、滨海旅游业等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利用遥感技术可对绿潮进行宏观、及时、动态的有效监测,也可进行及时治理和预防,以减少经济损失.从影像数据提取我国沿海绿潮水体的反射光谱特征,分析与非绿潮水体的光谱特征的差异,进而面向环境一号和高分一号开发了多光谱绿潮指数(MGTI)-多波段差值耦合算法,并用该算法对绿潮进行遥感监测.同时与影像监测面积、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算法和增强型植被指数(EVI)算法提取绿潮面积进行比较验证.所开发算法对绿潮发生位置和面积的监测效果较好,且精度较高,可有效地应用于我国沿海二类水体的绿潮监测,为利用国产卫星数据监测沿海绿潮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