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人居学院研究生参观“创新港数字展厅”

发布日期:2020-11-30浏览量:

人居学院于2020年9月至11月之间,组织19级和20级共四个党支部,分四批,共84人,其中党员54人,参观“创新港数字展厅”。

本次参观活动让同学们对西迁精神和创新港的建设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让同学们重温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并深刻意识到在当前的发展大趋势下,创新港的建设正是为了迎合新发展的需求,每个学生身上都肩负着各自的时代责任和使命。

参观成员从数字展厅的五个方面“使命感召 应运而生”、“国家样板 全球高地”、“时代引领 大港崛起”、“创新引擎 科研集群”及“扬帆致远 世界之光”,深入学习与理解了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的发展理念。立足在这样的科研高地,同学们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更坚定了要在新港专注治学、潜心研究,将论文扎实写在祖国大地的决心和雄心。

数字展厅全面展示了创新港的建设理念、建设目标、规划历程、内涵建设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内容。“从‘南洋公学’到‘第一次西迁’,再到现在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交大人始终不忘兴学强国的初心,扎根西部建设新港,探索21世纪一流大学新形态……”,在学生讲解员的热情讲解下,大家对于交大人“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的家国情怀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加深了对校史的认同与自信。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誓要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和发扬好西迁精神,培养崇高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响应国家号召,投入新时代的洪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

人居学院2020级学硕党支部10月28日参观数字展厅

人居学院2020级学硕党支部10月28日参观数字展厅

人居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11月27日参观数字展厅

人居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11月27日参观数字展厅

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2020年9月22日参观数字展厅

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2020年9月22日参观数字展厅

人居学院2019级专硕党支部于2020年11月16日参观数字展厅


学生感言

1.人居学院-2020级学硕党支部-李鹏扬: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可以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学习了创新港的发展理念,同时真正地认识到新时代的交大人所肩负的使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扎根西部,传承与发扬“西迁精神”,更加积极地投身科研与学习,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人居学院-2020级学硕党支部-于可文:

通过这次参观,我感受颇深。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必须勇敢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西迁精神”为鼓舞,在创新港这片热土上,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着眼于当前的科研学习任务,同时树立终身学习、终身奋斗的伟大目标,以昂扬的斗志走完新时代的科技“长征路”,实现“科技自立”,实现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3.人居学院-2020级学硕党支部-张友文:

20世纪50年代,一批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打起背包就出发”从上海迁至西安,创造了中国高教史上的奇迹,改变了西部没有规模宏大的多科性工业大学的局面,支持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交大人,我们应该担起交大人的使命和担当,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4.人居学院-2020级学硕党支部-黄国强:

创新港不仅仅是西安交通大学一个新校区,更是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结合西安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以及最近习主席提到的科学家精神,我思考了很多。科技兴国,科技强国,我们要提高我们的创新精神,为交大的发展与祖国的复兴添砖加瓦。

5.人居学院-2020级学硕党支部-张学峰:

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我们任重而道远,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西迁人”的精神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让我们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一起,创造留下无愧于国家和时代的历史印记的新贡献,为世界之光。

6.人居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贾开:

我们从不同的维度和纵深深入地了解了交大、创新港的由来后,明白了这是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的丰功伟绩,他们坚毅果敢,肩负使命,不负众望,倾尽毕生之力投入到这份伟大的事业当中,这是令人热血沸腾的“西迁精神”。客观空间上的西迁虽已过去,但这种大局观、这种西迁精神我们应永存于心。如今时代已经到来,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应责无旁贷地传承、发扬好西迁精神,扎根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勇于奉献、乐于奉献,积极踊跃地投身到科学事业当中,并且牢记使命,砥砺“坚志而勇为”的壮志雄心,践行“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勇毅担当,为交大、为西部、为国家、为世界之光。

7.人居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曹宇琦:

通过创新港数字展厅的参观,我们更系统地了解了创新港的前世今生。从1956年交大前辈们第一次西迁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到如今第二次西迁交大人在中国西部创新港实现的新成就,无一不令人更加深刻的了解交大,走进交大。两次西迁都体现了交大人“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的家国情怀。作为一名交大新人,我们应当传承这份西迁精神,在未来的新时代的进程中,为交大,为中华民族,为世界作出卓越的贡献。

8.人居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张玉佳:

走进创新港的数字展厅,每一张照片都承载着一段历史,每一段文字蕴含着交大人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数字化的呈现使我们能够更加直接明了地了解创新港的建设理念与未来规划,能够更加体会到创新港不简简单单是一个校区,更是积极探索21世纪大学与社会发展相融合的新模式、新形态。因此我们在新时代也要不断发扬西迁精神,为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而努力奋斗!

9.人居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喻子凡:

周五,我跟随我们党支部参观了我们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数字展厅。展厅位于涵英楼一楼的西侧,共包含五个板块,通过运用大量的多媒体技术,直观的展示了西安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和交大人引以为豪的西迁精神。回顾西安交通大学的历史,从建校之初就肩负国家使命,而创新港的建立更是国家之需要,西部之需要。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在这次的参观中,我更加意识到作为一个交大人,一定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科学家精神,与时俱进,敢于创新,跟随党的指挥。正所谓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西安交通大学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在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越走越远。我们每个交大人都在为这座西北的高楼添砖加瓦,将来的某一天一定能与浮云齐!

10.人居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吴瑾:

今天我们在党支部书记董立同志的带领下参观了创新港数字展厅,在数字展馆,通过展厅讲解员的介绍及裸眼3D的观影体验,参观师生对我校科技创新港遵循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指向,精准对接创新发展需求、汇聚海内外高端人才的西部区域创新平台的发展目标,集科研、教学、转孵化和综合服务四大功能为一体,工、理、医、社科四大方向23个研究院,成为“园区、社区、校区”高度融合的国际化的智慧学镇的发展规划等有了深入的了解。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创校纪念校门,并通过展板了解了迁校的历史,感受了老一辈叫大人在迁校和建校过程中的艰难奋斗历程。老一辈的努力创造了西安交大辉煌的历史,西安交大以后的发展要靠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同学们对此也深有体会,深深体会到今日之成果来之不易,以及作为新一代青年人,任重而道远,我们如何肩负起这项责任,以何完成使命,是每一位交大学子应该深思的。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同学纷纷表示,我们新时代下的年轻人应铭记历史,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为交大“二次腾飞”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11.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孟秉霖

从30万平米基建,到千节火车物资,从年逾花甲之长者,到尚在襁褓之幼者,学校亦能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教学。这是哪般令人为之振奋的伟大历程!或许,展厅内的西迁重历是短暂的,亦只能算“管中窥豹”。但我坚信,未来在创新港的学习生活,我,我们,我们新一代交大人,定能继承融汇这伟大的精神,定能发扬开拓新时代的朝气与创新。

12.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王欣怡

“青年之模楷,邦国之荣华。”从进门开始,展厅的走廊便像是历史的长河,带着我们走过南洋公学时的艰难探索、交通大学时期的蓬勃发展、响应国家号召的西迁之路……无论时代怎么在变,交大的爱国之心从未改变。交大全体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3.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郭俊菲

回眸交大的百廿历史,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交大人始终将个人命运、学校发展融入国家强盛、人类进步的大格局中。交通大学主体内迁西安所创造的西迁精神,光耀当代、激励后世。我们作为其传人,必将以“爱国奋斗"为价值追求,高举“四面旗帜”,弘扬“四种文化”,扎根西部沃土,服务国家发展,为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而奋斗,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将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14.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田露

如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悄然到来,人类社会正朝着信息化的时代迈进。如何在这飞速发展的时代中从紧跟他人的步伐,到与别人并驾齐驱,再到引领整个世界的发展呢?“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交大的百年校训为我们交大人提供了很好的答案。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今天的交大人应发掘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不断进取,争做世界第一流!

15.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戈舒纬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在人人口中都高喊着爱国主义的今天,我们又如何才能真正地体会到爱国主义的内涵并付诸于实践呢?这就需要培养我们的历史使命感。所谓历史使命感,就是不以单独的个体视角看待我们自身,而是把自己的生命放置于历史的长河之中,是推动历史长河向前流动的一份子。从西迁的老教授身上,我体会到了他们身上所背负的历史使命感,他们以建设国家,推动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为己任,舍弃自身利益,投身西部,培养人才,走在了西部开发的前列,他们身上体现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

16.人居学院-19级专硕党支部-王建:

这次数字展厅的参观活动,让我对于交大的西迁精神的含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老一辈交大人用爱国情怀铸就的西迁精神,我们作为青年学子,一定要接好手中的火把,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在创新港这片热土上学习真本领,扎实做好科研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西迁记忆与信念。

17.人居学院-硕9153班-王佳佳:

今天在吴越同志对创新港数字展厅精彩的讲解下,我感悟颇深。不由得想起了2019年9月7日上午8时30分,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进驻元年,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作为第一批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我们,怀着无比激动而倍感荣幸地心情,见证着西安交通大学的二次西迁。西安交通大学自建校之初起就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后来的建设中更是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开学典礼上树国校长的殷切期望言犹在耳“欢迎同学们来到创新港这片神奇的土地!我们期待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一起,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诞生新的学术方向、瞄准学术前沿、产出优秀的学术成果,服务于社会。”“人要有点精神,尤其在创新的时代,人更要有“亮剑精神”,要敢于面对困难、面对挑战、面对未来社会的需求。‘亮剑精神’是创新、是使命。同学们,你们为了知识、为了梦想、为了美好的未来相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要将个人使命、担当与国家命运、未来紧密结合在一起,这就是家国情怀。亮剑要有亮剑的本领和目标,要知道剑指何方、如何出剑,剑离鞘必胜。”

对啊,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见证了国家富强,伴随着经济的繁荣,分享了物质的丰富,也应当承担更重要的历史使命。作为首届进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青年,我们必须传承弘扬西迁精神,爱国奋斗、兴港创业,用奋斗书写青春之歌,为国家和民族做出具有历史印记的新贡献。作为交大人,我们一定要牢记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西迁老教授的家国情怀,有使命有担当,学有所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18.人居学院-19级专硕党支部-田晶晶:

今天和党支部的其他同志一起参观了数字展厅,在讲解员精彩的讲解下,我对交大的历史,西迁精神,发展以及创新港的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创新港的建设是交大的另一次西迁,虽然相比20世纪50年代的那次西迁,如今创新港里的科研学习以及生活条件都有了相当大的改善,但两次“西迁”的意义和初衷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都是交大人为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应对国家发展需求做出的重大改变。创新港的建设处处体现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港的师生也必将通过自身的努力为推动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9.人居学院-19级专硕党支部-吴越

11.16日我跟随人居学院2019级专硕党支部参观了创新港数字展厅,我作为数字展厅的讲解志愿者之一和支部的成员之一,带领本支部的同学详细参观了展厅并亲自介绍讲解数字展厅基本情况。

创新港数字展厅介绍了交通大学的建立和变迁历史,详细剖析了创新港的创办初衷和国家重大教育发展战略下,创新港的战略定位。纵观国内外的大学发展趋势,创新港的建立是国家教育改革的重要里程碑,是推进全国科教体制改革的先行示范项目。在此次参观和讲解过程中,再一次加深了我对西安交通大学历史的了解以及对创新港后续发展和远景规划的认识,也激励我以后在校园的科研学习更加认真和刻苦,不辜负国家和学校为我们全体师生所创造的优秀科研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20.人居学院-硕9153班-梁博武:

第一次参观创新港数字展厅,心情是复杂的,关于家国、学校以及个人的种种思索。2015年进入交大以来,一路上见证了许多国家大事、学校发展,也经历了自己人生的关键阶段,回首往事,总是唏嘘。这几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大势紧紧捆绑在一起,国家大发展也带动了交大的大发展,如今再一次站在交大历史的新序章,相信交大人会再次做出正确的抉择,而我们作为交大学子,定将交大西迁精神牢记于心,不忘初心,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文字:人居学院

图片:人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