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最佳团日活动——传承西迁志,携手建新港 人居学院2020级专硕党、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7浏览量:

六十四年前,大树西迁。如今,松柏依旧长青,芬芳桃李天下。数年来,西安交通大学这座高等学府扎根西部,为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人才。这种“胸怀大局、报效国家”的西迁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交大人之间薪火相传。如今交大又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再度吹响了向西进军的号角,在祖国的西部土地上建设创新港,这片热土,将成为交大踏上新征程的广阔舞台,承担着国家建设振兴西部的使命。

为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近日,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2020级专硕党、团支部举办以“传承西迁志,携手建新港”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小事悟初心,传承西迁志】

为增加学生与后勤人员的相互了解,配合好后勤工作,建设更好的创新港,人居学院2020级专硕党、团支部的同学们主动走近后勤人员的生活,通过对他们的日常工作进行采访,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内容和安排,对他们的工作形式有了一定的初步认识,了解到他们的工作职责主要负责公共教室的管理与使用,不断优化教学服务质量。公共区域内设施设备的修理和维护,使设备处于良好,可利用的状态。以及楼宇内环境的清理、维护等,致力于为师生职员提供优质、高效、周到的服务。客服的工作时间是早上8.30-18.00 ,休息时间都有相应的同事值班,是他们在保障教学与师生生活。在交谈中,同学们都体会到了创新港后勤人员为创新港建设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在背后默默付出的艰辛。

金地物业员工接受学生采访

在此次交流中,同学们也深情讲述了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老一代交大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支持国家的整体战略规划,从车水马龙的大上海迁至黄沙漫天的大西北,用几十年的青春和奉献建设大西北,无私奉献,胸怀家国,忘我地投身祖国西部建设的故事。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让更多人了解了交大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让西迁精神不仅陪伴着每一位西交学子,更影响着每一位为交大建设默默付出的后勤工作人员。

金地物业员工与学生合影

活动结束之际,谈到创新港和同学们,参加此次活动的金地物业公司的客服张雨欣说道:“你们是交大的未来、是国家的未来,祝愿同学们在践行与弘扬‘西迁精神’的同时,能在创新港这片土地上激发自己的无限潜能、勇于攀登高峰、扬帆远航、创造新成果新奇迹!也祝愿创新港能够肩负起国家使命,完成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历史使命!”

【力行固初心,携手建新港】

有这样一群陕建人,他们不计辛苦,力行初心,风雨兼程,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建设创新港贡献力量!人居学院2020级专硕党、团支部的同学们也走进陕建工人的身边,对他们进行采访了解。

陕建工作人员与学生合影

采访中,同学们问道陕建工人的日常工作时间与工作感受以及他们需要在港学生需要做哪些配合,他们热情的回答道:“正常情况,工作人员都是早晨七点半上班,中午十一点半下班,休息两个小时,下午一点半上班,六点下班。有时候工期比较紧的话,工作时间可能会适当加长。在工作过程中,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安全,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其次,工作要特别严谨,严格按照施工图纸和要求进行施工,马虎不得。最后,相互沟通特别重要,不同工作人员负责的项目不同,沟通不到位的话,可能施工时会发生冲突,比如管线位置发生交叉重叠现象等。希望同学们可以相互配合,施工地点周围具有一定的危险,希望同学们尽量避开施工地点。我们在施工时也会注意,避免影响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在采访的最后,受访的陕建工人也送出了对创新港和学生们的诚挚祝福:“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期待同学们能够瞄准学术前沿、产出优秀的学术成果,服务于社会,追逐梦想、放飞梦想,由衷祝愿大家!祝创新港能够引领中国创新动力,实现弯道超车!”

【务实守初心,凝心担使命】

当东方未晞,月色风霜的时候,你在;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的时候,你在,当狂风暴雨,烈日炎炎的时候,你在;当危险艰难,紧要关头的时候,你在。或许你的名字没有科学家那么人尽皆知,但你却一直都在坚守着,你有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保安。

保卫处日常集训场景

人居学院2020级专硕党、团支部的同学们继续走进学校保卫人员的日常,采访了学校保卫处的一名安保人员——刘勇。了解到安保人员是48小时值班制,值班的48小时都要在港区内。正常的上班都要从早上的9:00到下午的6:00,下班之后要在港区内全程待命。晚上11:00打卡休息,但如果半夜有任何的事情,值班同志会进行报备,然后紧急出警。保卫处从创新港的建立初期,是以物业的形式存在的。但因创新港的开放式的模式,在去年开学前夕,学校考虑到校园安全性问题,保卫处临危受命,在去年8月份,保卫处接管了学校的外围以及公共开放区域的安全。目前学校四个物业有四个安保队伍,保卫处校卫队也是一个安保队伍。同时,保卫处对学校四个物业起着监管的作用。目前校卫队的人数达130人。由于上半年的疫情影响,现在整个港区二十多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都有安保同志在值守。在此期间,值守人员对进出的查证以及测温都比较严格。同学问道:“正如您所说。夏站三伏,冬站三九,这么辛苦,那么支撑您工作下去的理由是什么呢?”刘勇回答道:“因为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尤其是咱们的创新港,我们知道我们的西迁精神,60年后我们又再西迁。有时候我们也在聊天的时候讲。建设创新港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如果我们这些年轻的同志在年轻的时候没有参与到里面,到了我们老了,退休的时候,想想这些都是遗憾啊。这些绝对是遗憾,你要说秉承西迁精神,我们也谈不到那么高,但就我们而言,就是力所能及。我们干这行,就把这行干好,我们负责这行,我们就把负责的工作做好。”

保卫处工作人员接受学生采访

同学问道:”我们二次西迁,您作为基础建设者的其中一员。有没有什么感到非常光荣的时刻?”刘勇回答道:“其实一些很小的地方,我们都可以感受得到。比如在我们的一些出入口。有时候有些师生对我们的工作是不理解的,有时候也会发生一些冲突什么的。但是我们还是秉持着服务至上的理念,像我们每天的接驳车或者班车,路过我们的岗位,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会立正敬礼。有一些师生也会在车上给我们回礼。我们当时心里就已经是比较满足了,我们的工作还是得到了大多数人的理解。我觉得这样就可以了。比如我们的疫情期间,每一天都要进行查证测温,对校外境校外人员的进出进行登记。但是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的创新港可以说,它作为一片净土,一例疫情事件都没有发生。我觉得这就是让我们开心,同学们放心的事情。”

【笃行践初心,创新复兴志】

活动的最后人居学院2020级专硕党、团支部的同学们走进朗园C区的食堂,对在麻辣烫窗口辛苦工作的阿姨进行了一次专访,就餐厅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家庭进行了简单的了解。

同学们问道:“您目前的工作时间是什么样的?一周需要工作几天?您负责的窗口以及每天的任务是?”阿姨答道:“我们平时凌晨四点就要开始工作,为同学们准备早餐,晚上则在打扫卫生后,十点钟左右才能下班。上班期间实行轮休制,每个人也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所以一周七天我们基本上都是工作的。每天的工作任务主要是洗菜、摆菜、煮菜、出菜,菜要一颗颗洗,保证学生碗里的每个蔬菜都干干净净,只要有一个学生,我们都要出餐,不能让孩子饿着!”

同学们问道:“那么一天的工作中什么时候是最忙碌的?大叔阿姨们来得及吃饭吗?中午是在哪里休息呢?阿姨答道:“我最忙的时候就是出餐前,你们11点放学到1点这两个小时我们是最忙的。来不及吃饭的,我们的早饭是接近十点半之后吃饭,然后我们的中午饭到现在还没吃呢!有一个学生来,我都得给做,因为他来了的时候肯定是饿了!晚饭一般23点之后才能吃。我们中午没有休息的时间,坐着吃饭就算是休息了。”

同学们问道:“平日的工作里会否遇到一些感到委屈的事情?希望我们学生做什么来配合食堂工作?”阿姨答道:“没有,我觉得创新港的师生都特别有素质,真的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有时候我们的服务不能完全到位,但是你们从来都没有抱怨,阿姨真的谢谢你们!有时候烫菜的时候会搞混,我自己心里都特别内疚,下次烫菜的时候都绷紧神经告诉自己,千万不能错。”


食堂工作人员与学生合影

采访的最后,食堂阿姨说到,食堂的服务宗旨是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在学校里他们尽心尽力让我们吃上优质可口的美食,也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学成后回馈社会,更好地为他人服务。同时阿姨对创新港和学生们送上了暖心的祝福——“祝交大学子学业有成,能够找到好工作,一切顺利,越来越好,为国家做贡献,祝福大家将来的路越来越好,也祝学校,祝创新港越来越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最后我们也向餐厅阿姨表示感谢,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默默建设创新港,为我们创造了舒适自然的学习、生活环境。最后希望他们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不问西东,争做西迁新传人。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在最最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西迁精神”的时代意义。此刻,创新港正在扬帆起航,交大正在腾飞为世界之光!而我们也要跟随交大奋力成长,凝聚思想之光,立志继承先辈们的精神,为交大,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李纪薇 张玉佳

图片:严茜 陈驰 柳兆夏 喻子凡 吴瑾

编辑: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