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最佳团日·风采|学习标兵经验,做先进交大人

发布日期:2020-11-17浏览量:

近日,人居学院团工委研究生会学术实践部联合2020级学硕班团支部及专硕班团支部开展了以”学习标兵经验,做先进交大人”为主题的优秀研究生标兵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由学硕班班长薛同宣及专硕班团支书陈驰共同主持。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韦攀、刘柯、徐达、戈舒纬、雷仕林五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为研一新生分享他们的成长历程与宝贵经验。学院团工委副书记、辅导员陶泽宇出席会议。

陶泽宇表示,正值心理健康月,希望我们多关注心理健康,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认真聆听优秀学长学姐的分享,学习宝贵经验,努力提升自己。

首先是硕8104班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的韦攀来进行经验分享。韦攀获得过2020年国家奖学金、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特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西安交通大学校研究生会“优秀干事”等多项荣誉,撰写了多篇高影响因子的国际著名SCI期刊。在学长的自我介绍中,向我们展示了他的科研成果及创新点,以及丰富的社团工作经历和学习生活。在提问环节,大家积极向学长提问,希望能够更多的汲取经验。学长对于同学们的问题认真解答,首先每个阶段应树立目标,想清楚自己要干什,才能在某个方面有所作为;同时鼓励大家不一定以某人为标杆,相信自己在自己的领域就是最优秀的。对于同学们关注的就业问题,学长结合自身求职经验告诉我们,专业方向和就业方向不一定相匹配,作为研一新生,我们首先要确立目标,好好学习。

第二位分享的是硕8140班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的刘柯,他已获得2020年国家奖学金、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等多项荣誉,目前已经累计发表SCI论文3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Building and Environment(一区,影响因子4.971)。参加了多次高水平国际会议,累积发表会议论文6篇,并在会议上做了多次学术报告,也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兴趣和讨论。参与并完成一项发明专利的申请,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落到实地,真正对国家和社会有所贡献。刘柯学长结合自身经验,对于同学们关注的如何变得优秀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目标,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有热爱才会努力;然后要制定计划,为今后的发展早做准备。

作为硕9152班的党支部书记,徐达详细深入的介绍了新标准下支部建设的新思路。从支部概况,工作思路以及特色做法,分享了支部工作的创新与支部建设的宝贵经验,简要凝练的总结了支部队伍集体如何做,党员学生干部如何做。为新生党支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树立了追赶的榜样。

  戈舒纬是人居学院团工委研究生会主席,具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她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指出,新生要学会平衡学习与生活,争取机会,不要安于现状,走出舒适圈,拓宽朋友圈;明确目标,早做准备;感恩学校培养,积极为学校做贡献。

最后分享的是2018级专硕党支部书记雷仕林,研究生期间,以学生一作身份在最具学术影响力和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两篇。一作发表EI论文一篇,国际会议论文一篇。获得2020年国家奖学金、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特等奖学金、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优秀党员、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多项荣誉。雷仕林学长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在求职中脱颖而出的技巧,以及如何提升学业水平的经验。在学生工作中,学长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要做有创造力的活动,为新生党支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最后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对于选调生及公务员的问题,在这方面有丰富经验的高远学长为大家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解答。


整场分享会干货满满,大家收获颇丰,为新老生之间架起了新沟通的桥梁,为新生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树立了榜样。



文字:人居学院

图片:人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