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人居学院硕3072党支部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

发布日期:2015-05-11浏览量:

     201555晚,人居学院硕3072党支部在曲江校区西一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五四青年节读书分享会”,旨在响应李克强总理“书香中国,书香社会”的号召,引导支部同志能够多读书,读好书,将读书行为内化为生活习惯,同时锻炼分享者的演讲能力,增强支部内同志的了解及情感的增进。


侯哲文与大家分享了白岩松与龙永图合作的《中国,再启动》。无信仰,不幸福。目前社会戾气众生。归根到底是这样三个因素:1.来自不信任;2.中国人怕吃亏3.最重要的是,中国人已经非常习惯直奔目的,过程往往被忽略了,尤其是旅游。我们要有信仰,而信仰的核心是敬畏。正如一条大河两边的河堤,一边是,一边是,只要堤坝足够高,不管河流怎么波涛汹涌,都不会泛滥。

王志洋分享的是厉以宁等人共著的《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该书是厉以宁以孟晓苏、李源潮、李克强三位学生的硕士论文为基础整理成书,厉以宁写的后记题目是《改革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虽然此书是1991年出版,但重读此书对回顾我们国家经济改革以来的理论和实践历程,有不可多得的历史意义。如今二十四年过去,师生4人当年的预期都被证明是正确的,已经变成国家正在进行的实践。书中强调了企业活力对于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也强调了科技革新,城乡二元体制的突破等问题,现在看来仍是不落伍的观点。




魏洪杨与大家分享了托尔斯泰的《生活之路》。该书作为托尔斯泰的绝笔之作,并非如《战争与和平》般的壮烈辉煌,也并非如《复活》批判救赎,相反,这本书恰似一个最普通的老人在死亡面前的回忆录。没有汹涌澎湃,也没有心灵鸡汤,更多的是这位耋耄之年的作家对这一生生活最真实、最深沉的感悟,字字句句中无不所包含一生不断的思考和生活真实写照。读罢,借托老书中所写愿为寻找生活中幸福的我们加以启示,“我们常常忽视现世的幸福,而是算计着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能得到一种更大的幸福,但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不会有更大的幸福,因为我们在生活中被赋予的就是一种伟大的幸福——这就是生活,更高的幸福并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

刘克敏分享的是钱穆的《国史大纲》。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既详细介绍了我国文化演进的真相,也指出了中国历史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承前启后,是一部好的通史。在我国古代的四民社会中,士族乃是文明传承的中流砥柱。通过研读《国史大纲》对历代士族的介绍,可以了解到在中国几千年文明中,一名学者是如何为国为民谋福利的,这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史猛、许瑶、王超、高照等同志也依次分享了《三体》、《百年孤独》、《红与黑》、《中国独立书店漫游指南》。大家通过精心准备的PPT争相分享和讨论着各自体会和读书心得,原定两小时的读书分享活动一度延长到三个半小时。支部同志对“读书分享会”这种形式的主题生活会给予了极大的认可和支持,并希望以后能够定期举办此类活动,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

 

    供稿人:硕3072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