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人居学院硕7150党支部开展“从西迁精神中汲取磅礴奋进力”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02浏览量:

 

为深入了解和学习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人居学院硕7150党支部组织全班同学于2月27日前往西迁博物馆参观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西迁精神图片实物展》,并开展了 “从西迁初心中汲取追梦奋进磅礴力”的主题讨论。

参观过程中,大家循着博物馆引导线,沿着历史的足迹,分别从溯源、西迁和致远三部分进行了参观。在盛宣怀于1896年上书光绪皇帝“兴学强国”主办南洋公学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先贤的爱国热情,兴学强国的信心和高瞻远瞩的智者眼光。从南洋公学到交通大学,这片土地从此成为了国家陶冶人才的重地。

1956年,在国家百废待兴之际,为相应国家号召,支援西部建设,交通大学在彭康校长的带领下举校从上海西迁至西安,扎根西部,艰苦创业,再一次让大家感受到先贤“爱国,强国”的初心。他们舍小家择大家,选择与祖国和人民同向而行,为祖国西部建设乃至国家富强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将开展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搬迁进驻工作。作为老一辈人的精神传承者,西迁受益者和践行者,我们同样需要“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毅力和决心,为协助学校西迁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建设献出自己的智慧。

参观后,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共同前往了康桥食堂一楼开展“从西迁初心中汲取追梦奋进磅礴力”主题讨论。

卫思彤同志说:“我深深体会到了交大一百二十多年来的峥嵘岁月,感受到了西迁人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义无反顾地科学进军大西北的信仰与决心,更明确了新时代赋予我们西迁新传人的使命担当。西迁博物馆作为爱国奋斗精神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是我们青年党员树立牢固家国情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精神家园,是我们交大学子传承西迁精神、奋进新时代的力量源泉。此次参观学习,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感慨和感动,更是感恩和鞭策,我们要涤荡党员思想灵魂、汲取西迁精神力量,把这种思想洗礼转化为奋斗前行的动力,做西迁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弘扬者。”

李然同志说:“从盛宣怀上书光绪帝的封封手书,到唐文治力图实业救国奠定了百年交大的理工科基础;从上海徐家汇四校合一定名交通大学,到西安兴庆宫旁垦地建楼成就今日交大风貌。这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呕心沥血和无私奉献,令我无比动容,我们必须铭记与感恩。作为年轻一辈的西交人,我们要紧紧握住老一辈交大人给予我们的接力棒,研究传承好西迁精神,承继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推进思想交大建设,承续奋斗精神。”

吕博睿同志说:“在一层大厅的放映室里,整个人仿佛置身于上个世纪的上海,走向另一侧,一幅幅黑白照片和毛笔字印证了交通大学的诞生与成长,整个展馆以时间顺序展示了交通大学的历史,我们得以见证学校的发展以及无数的人才,我们作为交通大学的学生,总有一天会离开校园,成为代表交通大学的毕业生走向社会,或许我们无法成为纪念馆中那样优秀的交大学子,但我们以他们为榜样,从小的层面也可以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样也就无愧于自己交通大学毕业生的身份。”

 

文 字:人居学院硕7150 李毅 乔亦凡

摄 影:人居学院硕7150 李毅 乔亦凡

审 核:人居学院 杜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