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人居学院硕7150党支部开展“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30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升研究生心理素质,2019528日下午,硕7150党支部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有幸邀请到闫琼老师开展主题为“生命线”的成长性团体辅导活动,让同学们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过程中体味人生,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首先开展的是“鸡蛋变大鸡”的趣味活动,该活动通过两两猜拳的方式进行,每局的胜利者将按照鸡蛋、小鸡、大鸡的顺序依次成长,并且在猜拳过程中只能与同级对手比拼。经过几分钟激烈的对决,最终剩下了3位同学因没有同级对手而丧失猜拳机会。在闫老师的引导下,3位同学分别诉说了自己在比赛中和结束时的心理感受,并由老师对他们的心理活动进行分析总结。活动最后,闫老师让获胜同学依次赞扬这三位同学的一条优点,让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更深刻全面的认识了自己。

接着,闫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生命线”活动,让同学们画出一条有方向的线,并标出起点、目前的年龄和期望的寿命终点。接着闫老师让同学们写下人生中经历的对自己有重大影响的3件好事和3件坏事,让每位同学分享了他们的重要事件,在聆听与互动的过程中教授同学们如何正确面对学业、人际交往中成功与失败。

最后,同学们在生命线中畅想未来的自己,用彩笔画出五彩缤纷的未来,通过色彩鲜明、风格迥异的“作品”,每个人领悟到自己独特的生命历程,会通过自己的奋斗早日实现目标和梦想。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坚定现在,以昂扬的姿态来迎接挑战。

 

文 字:人居学院 硕7150 李晓婷、侯嘉林

摄 影:人居学院 硕7150 李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