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2016年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6-12-07浏览量:

为了加强人居学院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2016年9月-11月,人居学院举办2016年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月活动,通过多项活动开展,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新生班级融合和新生适应。

                                        

                                                  开展心理测评和心理委员选拔

在同学们之间相互了解的基础上,9月初由,新生班级同学推选出自己信任的班级心理委员。做好班级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促进同辈关爱。

                         

10月25日,学院配合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在主楼D106开展全院研究生新生心理测评。在测评前,辅导员老师先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基本情况,对心理疾病、心理矛盾、心理问题、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知识进行讲述和普及。新生硕博士生全体参与,认真作答,测评活动顺利完成。

 

                                                   开展研究生新生心理讲座

11月29日晚,学院邀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姚斌博士在人居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心理健康与自我调节”的专题讲座。学院研究生辅导员,2016级全体硕博士新生出席参加。

                        

姚斌老师从研究生特点及常见心理问题、心理健康的内涵、心理健康维护途径、心理问题判断、心理咨询常识五个方面展开讲述,为研究生全面讲授了心理保健的相关知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理论和事例兼备。姚老师深入浅出、活泼生动的讲述方式,受到同学们的欢迎。通过此次讲座,使研究生新生了解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对研究生新生更好的梳理整合自我心理状况、提升研究生心理健康维护意识水平、了解心理求助途径、增进研究生之间守望相助情谊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各新生班级举行各类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在新生心理健康月活动期间,研究生辅导员对心理委员进行统一指导,各班策划执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班级心理健康活动。

硕6120班,于11月20日在钱学森图书馆iLibrary Space开展了以“珍惜生命,感悟幸福”为主题的班会,传达积极、乐观、健康的生活态度,倡导大家关爱自我、接纳家庭、珍惜生命、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此次活动由班级心理委员和爽主持,以电影《童梦奇缘》欣赏引入,整个活动贯穿心理咨询背景介绍、心理电影欣赏、讨论发言、书写感悟环节。整场活动组织有序,同学们现场参与积极,气氛热烈。同学们在活动中,感触颇深,纷纷写下了自己对生命、幸福和爱的理解和感悟。在感悟生命的过程中更好地热爱生活、珍惜时间,感恩家人,努力奋斗!同时硕6120班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了建立班级心理微信订阅号“雪落的声音”,定期推送和讨论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话题讨论,建立了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新媒体阵地。

           

            

           

11月23日晚,硕6121班在兴庆校区东14的研究生书园举行了“谈天说地话你我”的畅聊心理主题活动。活动经过“破冰”、“积极能量”、“你的烦恼我来帮”、“现在我想说”四个环节,增进各专业同学之间的了解和交流,放松心情,缓解学习压力。就这样在一个寒冷的夜晚,同学们聚在一起,分享和交流着,完全不知外面的凛冽,温暖从每个人心中发出,散发到了各个角落,也给日常紧张的学习进行了一次放松和调剂,结束的时候大家都很高兴并表示期待着下一次的活动。

                         

11月20日,博士新生,博1624,1658班两个班级同学在心理委员李宗文的组织下,在西一楼五楼大教室开展了“心灵越狱,希望永在”的主题观影活动。活动开始前,心理委员通过心理知识测试的方式,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心理健康的知识。接着通过观看《肖申克的救赎》,一部关于人性、心灵、希望和人生的电影,引发同学们关于生命、自由和自我救赎的思考和讨论。正如电影中所阐释的那样,同学们一致认为,每一个积极的人都需要用内在的力量去享受自由,看到希望,珍惜所拥有的。

                         

                          

心理健康教育是研究生成长不可或缺的部分,此次新生心理健康活动月主题活动,为研究生新生了解掌握心理健康和心理保健知识,营造愉快和谐、团结互助的学院班级文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2016年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月活动落下帷幕,但是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将常抓不懈。

 

供 稿:人居学院学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