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西迁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14浏览量:

 

313日下午,人居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西迁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在党支部的组织和带领下,学院博士研究生集体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重温交大历史,感悟西迁精神。

进入馆内,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的重要指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老一辈知识分子为党的教育科技事业奋斗奉献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新时代知识分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殷切希望,是广大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创造伟大业绩的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遵循。

随后,全体党员同志沿着参观引导线,追随历史足迹,分别从南洋公学建立,国立交大的发展,主体內迁支援西部,西安交大的发展以及创新港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参观。波澜壮阔的校史使同志们频频驻足,深刻体会交大先贤的奋斗精神。

参观后,全体博士生党员开展了以“西迁精神”和“双一流建设”为主题的讨论学习。

2018级蔡皖龙博士说:“去年我参加了创新港道路建筑命名大赛,有幸最终获得提名奖,领奖地点安排在西迁博物馆,因此在领完奖之后我自行参观了今年刚刚完成建造的西迁博物馆。博物馆里有众多西迁实物和故事简介,从本科到博士,我对西迁故事早已耳濡目染,但是看到如此多的珍贵历史资料和记忆陈列在眼前,还是让人感慨良多。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现在的交大是陕西的交大,中国的交大,世界的交大,六十年前那辈交大人毅然西迁的壮举永不会被遗忘,六十年前光彩夺目的西迁精神永不会褪色,在今日身为交大学子,当牢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情怀,希望所有交大师生能够身体力行向前辈学习,奋进努力,为西部建设和国家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随着今年交大人继续西迁,进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这个时代交大人必将继续留下自己历史的印记,共同见证又一段史诗般的故事和传奇。”

 2017级博士孙彭成:“1956年交通大学从开放繁华的上海都市举校西迁到相对封闭贫困的古城西安。空间的转移可能会带来办学资源与环境的改变,不变的是交大人一脉相承的豪情与担当。兴办于洋务运动,实业救国图存,抗日战争民族兴亡之际,砥砺前行,新中国建设时期,举校西迁建设西北,书写“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交大人也应紧跟时代发展与国家的新需求,在党的领导下“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2016级博士张博说:“313日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党员亲赴交大西迁博物馆进行参观。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以及脚下踏着加大百年的历史的时间轴恍若自己真的进入了交大以拯救国难、培养人才为己任的时代。仔细驻足每一件珍贵的西迁照片以及教师的手稿、教具等藏品以及聆听他们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西迁馆里一张张老照片无一不向在场人们述说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的15位西迁老教授的来信做出了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西迁老教授们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此次参观学习回顾了‘西迁’的历程、经历了历史的洗礼、受到了精神的鼓舞,作为年轻一辈的西交人,我们要紧紧握住老一辈交大人给予我们的接力棒,研究传承好西迁精神,承继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推进思想交大建设,承续奋斗精神。”

 

字:人居学院 2017级博士 倪向南

影:人居学院 2017级博士 孙彭成

核:人居学院 杜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