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硕8138班开展“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1浏览量:

 

为响应学校本月“心理健康月”主题教育活动,人居学院硕8138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2019516日晚,硕8183班开展“筑梦青春,追梦成长”的主题班会。重点给大家以视频的方式普及了“抑郁症”和“焦虑症”的相关知识,接着组织大家传阅并学习心理健康宣传手册,并展开讨论。

有的同学从自己的实际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在科研和生活中面临的难题以及是如何处理各种程度的负面情绪。有的同学从社会现象出发,表明应该正视抑郁症这一心理疾病,而不是魔化它,要积极寻求他人的帮助,必要时可以通过药物进行治疗。有的同学则针对宣传册子上的某一个话题,如“克服完美主义”和“网络成瘾”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

最后班长总结说:“每一个人都会产生负面情绪。当你在面对它的时候,要学会正确认识,不要一味地逃避它或者夸大它。在解决负面情绪时,除了自我调节以外,还可以积极地向他人倾诉沟通,寻求他人的开导和建议。作为研究生,在面对科研上的压力时,要勇于接受失败,接受不足,以“打持久战”的耐力与精神不断进步。同时在学习之余,可以多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以充实的生活来消除负面情绪。”

微信图片_20190519155733

517日上午,心理委员组织部分同学前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团体辅导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进行,分别是“解压放松”、“五视角自我介绍”和“回顾及预测生命线”。第一个环节以一个小游戏对同学们进行了放松。第二个环节,同学们按照老师的指示制作了一份包含自己信息的名片。接着分别以“自我、父母、老师、朋友、上帝”五个视角进行介绍。最后,老师指导同学们绘制生命线,包括了预想的死亡年龄以及曾经发生过的好坏事件。活动主要以老师的细节提问以及同学们的讲述进行。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团体辅导,对真实的自我与期望的自我有了更确切的认识,同时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具体的思考与规划。

本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积极宣传了各种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也为同学们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提供了许多的解决方法。

 

文字/摄影:人居学院 8138 李瑶

核:人居学院 杜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