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石笋同位素数据集成与分析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0-24浏览量:


1014日至18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同位素实验室承办的第四届石笋同位素数据集成与分析专题研讨会(The Speleothem Isotopes Synthesis & Analysis 4th Workshop)在南洋大酒店顺利举行并取得了圆满成功。主要参会人员为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巴西、印度、西班牙、中国等多个国家从事石笋古气候和气候数值研究的专家和青年学者、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顾兆林教授以及同位素实验室全体师生。

                                             


1015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举行,人居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兆林教授和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程海教授分别致欢迎词。顾兆林院长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我校相关学科发展现状和前景,对所有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程海教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同位素实验室的相关情况,对组织这次讨论会的战略指导委员会成员、组织者和志愿者人员表示感谢,并对本次研讨会寄予了很大期待,希望与会人员能够就石笋同位素数据再分析和气候数值模拟工作进行有效结合和充分挖掘。讨论会战略指导委员主要成员、英国雷丁大学Laia Comas Bru博士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SISAL的发展历程和目前已取得的研究进展,对本次研讨会的日程安排、工作目标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和部署。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结合个人研究方向,首先从石笋同位素记录和气候数值模拟两个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然后针对重点问题、热点区域研究等进行了分组讨论,并整理提交报告,完成相关论文的撰写投稿。同时,还开展了石笋同位素数据库的操作培训,详细介绍了数据的整理、检查、查询、绘图、分析等基本技能。最后,工作组成员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针对未来学科发展方向以及下阶段研讨会举办的相关事宜展开了充分讨论。其中14日下午,与会人员在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强小科研究员带领下前往白鹿原参观黄土剖面。强小科研究员对沿途黄土S0-S5等多个层位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野外实践课程。


图:与会学者进行学术报告、小组讨论、现场培训以及野外考察照片

西安交通大学同位素实验室在国内外石笋古气候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我国石笋古气候研究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了西安交通大学以及我校同位素实验室在相关领域的知名度。会议筹备和举办过程中,同位素实验室全体师生付出了大量时间和劳动,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展现了我校师生的良好风貌,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


图:西安交通大学同位素实验室成员

会议背景简介:过去全球变化研究计划(Past Global Changes,简称PAGES)于2017年2月成立了石笋同位素数据集成与分析专题工作组(The Speleothem Isotopes Synthesis & Analysis, 简称SISAL,网址:http://pastglobalchanges.org/ini/wg/sisal/intro)。主要工作目标为:将全球石笋古气候学家、石笋现代沉积过程专家、数据统计分析学家和古气候模拟学家联合起来,整理、汇总目前全球范围内已发表的石笋同位素数据,建立全球专属石笋同位素数据库,从全新视角探索全球气候变化,并将石笋同位素数据与气候模拟结果相对比,评估气候模拟结果。2019年是SISAL工作组执行项目的第三年,也是完成预期目标(20202月完成SISAL数据库)的最后一年。


文字:田野 王健 张海伟

供图:同位素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