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南澳大学顾宁教授等一行三人到访人居学院

发布日期:2019-04-11浏览量:

201949日,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建筑学院Jane Lawrence院长、Christine Garnaut主任、顾宁教授一行三人受人居学院绿色建筑与低碳城市研究所王非老师邀请,到访人居学院,并由顾宁教授进行了主题为“量化主观——设计中的计算与认知”的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

 

 

顾宁教授是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客座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建筑计算与设计认知等。本次讲座的内容围绕设计计算概念、设计思维与计算思维的区别、量化设计的途径与方法、分析与测量设计(计算途径)、分析与测量设计行为(认知途径)。

 

 

顾宁教授从如何进行学术研究为出发点,引申到计算对设计研究所起的重要作用,进而以上海豫园、留园、拙政园等传统园林为例详细地介绍和分析了量化设计的技术途径与方法;其次讲解了空间环境语言行为与设计相结合的若干案例;最后,又进一步阐述了数字化建筑设计的相关问题。在问答环节中,顾宁教授就数字化建筑设计、空间句法的应用、大数据的收集和建筑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与台下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学术讲座会后,我院的国际交流代表老师与南澳大学建筑学院代表进行了座谈,详细介绍了双方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从学生交换与共同科研等方面探讨了可能合作的领域。此次交流活动为我院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建筑学院未来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摄 影:马頔瑄

撰 稿:马頔瑄、王非

审 核:人居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