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徐宗学教授到访人居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06-05浏览量:

  201963日,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宗学教授应生态水文实验室吴一平教授的邀请,到访人居学院,并进行了以水文科学:社会需求与挑战为题的学术报告。

 

 

  徐宗学,北京师范大学首批“京师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水资源系统委员会(ICWRS)副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水文计划(IHP)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生态水利工程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系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水利学会大禹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评审专家。曾先后获得教育部、水利部、中国工程院、环境保护部、北京市、河南省、陕西省、西藏自治区等优秀研究成果奖和教育教学成果奖等20余项。主要从事降雨径流关系分析、洪水预报、洪水风险分析、河湖健康评价、水文模型、生态水文过程、城市水文过程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已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的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0部。现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ater (IJW)》、《Wa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DESERT》、《水利学报》、《水科学进展》、《水文》、《资源科学》、《水利水电科技进展》等杂志编委及五十余种知名国际国内学术期刊的审稿专家。

  徐宗学教授从水文科学的定位、需求和挑战三方面展开讲座。其中,在水文科学的需求中,徐教授从长江三峡大坝、河湖关系以及南水北调等实例入手,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大江大河的开发治理与生态保护。最后,徐教授强调:近年来,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类活动对水域生态环境过度和无序的干扰,以及气候变化等影响因素的加剧,使得对水文科学的社会需求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健康的水循环和不断完善的水文科学已成为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支撑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成为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讲座结束后,徐宗学教授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此次学术交流为今后水文研究的方向提出了非常有用的建议,同时加强了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同我院的联系。

 

供  稿:胡婧一

摄  影:胡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