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人居学院博士研究生答辩安排信息表(刘若时)

发布日期:2022-02-22浏览量:

学号

4119122003

姓名

刘若时

导师

李旭祥

手机号码


邮箱


研究方向

全球环境变化与地球系统

论文题目

中国北方典型地形二级阶梯树轮气候研究

中文摘要

中国的地理格局可分为三大阶梯,其中北方地形二级阶梯属于气候和生态环境敏感地区,降水较少、易发生旱灾,而且该区域气候变化深受亚洲季风的影响。树轮气候学研究有助于认识过去气候变化特征和规律,且能够为未来气候预测和极端灾害事件预防提供科学数据,利于该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本论文以北方地形二级阶梯典型地区,即北部大兴安岭和南部秦岭为研究区,基于树轮宽度和稳定氧同位素(δ18O)指标,进行树轮气候学研究,分析该区域过去200–300年帕尔默干旱指数(PDSI)、累积归一化植被指数(CNDVI)和相对湿度的变化历史。主要工作及结论如下:

1)建立了大兴安岭区域树轮标准年表(STD),年表时段为1748–2013年。经过与气象资料响应分析,发现年表与5–7月区域PDSI相关最高,据此重建了1825–2013年5–7月大兴安岭区域的PDSI变化序列。发现5个持续湿润时段和5个干旱时段。在1950年–2010年间PDSI表现出一个长期的下降趋势(变干)。分析表明,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和太平洋年代际涛动(PDO)是影响大兴安岭中西部区域PDSI变化的主要驱动因子。

2)增加采样点,更新了大兴安岭中西部树轮宽度STD区域年表,分析了其与6–7月CNDVI的相关关系,重建了1825–2013年6–7月CNDVI序列。发现在重建的189年CNDVI序列中,有28个极高年和28个极低年。发现ENSO、PDO以及太阳活动是影响大兴安岭中西部CNDVI变化的主要因素。

3)在中国北方地形二级阶梯南部秦岭南五台采集树木年轮样本,选出9根年轮较清晰,缺轮、伪轮较少,长度较长的样。经过实验室化学处理提取纤维素、样本制备、稳定同位素质谱仪测量等工作,得到1760–2018年树轮δ18O年表。响应函数分析表明其与6–8月相对湿度显著相关,据此重建了1760–2018年6–8月相对湿度。序列表现出7个湿润时段,和6个干旱时段。周期分析、集合经验模态分析、空间相关分析及与周边地区重建序列对比表明,太平洋Nino3.4区及Nino4区是影响关中平原相对湿度波动的主要因素。

4)通过中国北方地形二级阶梯从北到南树轮气候重建序列对比,发现20世纪以来,中国北方地形二级阶梯从北到南气候均有变干的趋势。在北部,主要是温度持续升高导致干旱加剧,植被生长出现衰退。而南部由于相对湿度下降,同样也出现干旱,但干旱幅度比北部要低一些。

答辩时间

2022年 2 月 24 日 上午 10:00开始

答辩地点

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人居学院105会议室

答辩秘书

赵富波

手机号码


工作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答辩评委

评委人数

姓名

职称/是否博导

工作单位


1

吴一平

教授 是

西安交通大学

答辩主席

2

顾兆林

教授 是

西安交通大学


3

李强

教授 是

西安交通大学


4

刘晓宏

教授 是

陕西师范大学


5

王文科

教授 是

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