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指南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指南 - 正文

【招生】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年招生简介

发布日期:2015-09-16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共有四个系:建筑学系、土木工程系、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和环境科学系。2016年招收学术型和专业硕士研究生,欢迎校内校外有志读研的保送和报考同学踊跃报名。

 

建筑学系

 

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学专业创办于1986年,2001年获“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20112015年先后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评估。20112015年先后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2008年,建筑学专业被评为“陕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2011年建筑学系获得“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在校本科生236人,硕士研究生60人。现有教师29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0名。

建筑学系拥有绿色建筑研究所、城乡规划与设计研究所、大遗址保护与古建筑研究中心、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建筑学系本着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原则,注重科研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关注学科前沿,立足西北地域,围绕学科主导研究方向“西北地域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在“西北地区生态可持续建筑”、“城市社区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规划设计”、“城镇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基于生态与气候的城镇空间规划研究”、“西北地区城乡空间规划”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明确稳定的特色研究方向和科研团队。已承担各类纵向科研、横向科研或生产项目6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4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教师共获得优秀建筑设计奖、教学成果奖等各类奖项50项。

 

本专业接收校内外相关专业学生保研或报考本学科,接收专业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景观学和环境设计。

欢迎同学们保送和报考本专业研究生

                              

 联系人:   张老师   029-82668477                                              

 

地球环境科学系

 

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地球环境科学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是与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联合建设专业,拥有双聘院士3人,三秦学者1人,国外引进人才4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教授12人。近五年来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名,优秀青年基金1名,承担国家973子项目,863计划,国家基础性专项,国家技术创新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及省部级攻关项目30余项。支撑条件有国家大型科学仪器平台“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 “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城市气候与人居环境研究中心” 及“环境科学与工程中心”。

本专业主要应用物理学、化学和现代分析方法研究人类活动与地球大环境背景演化规律之间相互作用关系,寻求人类社会与环境协同演化、持续发展途径与方法。主要研究方向有:过去百万年以来全球气候变化;大气环境质量及环境动力过程;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应用;生态学;水、大气污染治理。

本专业接收校内外相关专业学生保研或报考本学科,接收专业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计算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生态学、地理学、地质学、地球化学、第四纪地质、应用数学、应用化学、生物工程、大气科学、地理信息系统、环境遥感。

 

欢迎同学们保送和报考本专业研究生

 

联系人:杨老师    029-83395109

 

 

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系创建于1907年,是国内创建最早、实力最强的土木工程系之一,后发展成为土木工程学院,成为交通大学四大学院之一。在百年发展历程中,造就了一大批如张光斗院士、周镜院士、孙钧院士、赵国藩院士、刘建航院士等高水平的专家学者以及林同炎、杨裕球等国际著名结构师。

五十年代国家院校调整时,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被调整到同济大学、河海大学等兄弟院校。1984年西安交通大学恢复重建了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隶属于建筑与结构工程系。1994年改名为建筑工程系,1999年更名为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专业历经数十年的发展建设,已经拥有了一支学历、年龄、学术、层次结构合理的师资和科研队伍。现有教师20名(含一名双聘院士)、实验技术人员2名,其中教授5名(博士生导师5名),副教授8名,讲师7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9名,8名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土木工程系教师长期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并取得大量成果。近5年主编或参编教材、专著二十余部,正在主持和已完成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其中“双剪统一强度理论及其应用”项目荣获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土木工程系教师同时还承担了大量企、事业单位的横向科研项目,在设计、施工、检测、监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土木工程系拥有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隧工程四个二级学科及硕士点,每年招收博士及硕士研究生20余名。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土木工程学科发展迅速,建成了满足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培养以及部分学科研究任务的土木工程实验室。土木工程系已形成了以古建筑结构及服役结构可靠性评估、故障诊断及维修加固,新材料与新型结构体系,结构抗震、减震与控制及其新理论研究,岩土工程的安全性及其强度理论研究为代表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为研究生教育了提供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科研环境。

     

 欢迎同学们保送和报考本专业研究生

 

联系人:张老师    029-83395117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成立于1985年,原隶属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05年经学校调整与土木工程系及建筑学系共同组建了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形成本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学术型研究生(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和专业学位型研究生(建筑与土木工程)、博士等较为完整的本科-研究生培养体系。

本系在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有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市政工程2个二级学科。以培养从事暖通空调、燃气供应、建筑给水排水、建筑自动化系统和建筑能源供应系统、市政工程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及管理方面的引领性高级专门人才为宗旨。本学科共有专职教师15人,教授3/副教授6人(含博导4人),讲师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3人,多人先后赴美国、英国、日本、香港及新加坡等著名大学从事科学研究,并担任国内外学术团体职务及重要学术期刊编委审稿人等。

本学科在“建筑环境与污染物控制”及“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2个学科方向上重点建设: a)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 b)燃料电池与建筑分布式能源系统; c)制冷空调新技术; d)建筑自动化与智能建筑; e)    建筑热湿环境及室内空气品质; f)室内环境与健康等6个学科增长点。每年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近20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近100%,就业单位多数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建筑设计院、建筑科学研究院、房地产公司以及设备研发企业,多人已成长为所在单位领导人及技术骨干。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863 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及企业横向合作科研项目等。获得省部级奖项2 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 余篇。编写教材、著作等5 部,拥有发明专利10余项。在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本学科国际交流活动活跃,师生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并积极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校访问讲学,并与多所国外著名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及研究生联合培养。

 

欢迎校内外优秀青年学子推免或报考我系研究生!

 

                                   

联系人:石老师    029-83395127

 

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务:董慧   029-83395107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0一五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