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环境科学党支部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观影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31浏览量:

2021年3月19日,环境科学党支部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观影活动,教师党小组和博士生党小组观看了电影《古田军号》和《第一大案》。

《古田军号》以一个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年轻的革命领袖带领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中国革命的非凡历程。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纠正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毛泽东的正确思想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灵魂,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一直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观影结束后,师生们感触颇深。段鹏珍说道:“从中学课本中就学到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前自己都觉得不是很具体的概念,那时候的共产党四面受敌、风雨飘摇,中国红军无论是体量、装备还是后勤保障都与国民党正规军相差很远,毛泽东为何判断能形成燎原之势?看完《古田军号》这部电影以后才深切感触到思想引领、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对于共产党人和红军的重要性,正是这些因素让革命先烈不惧牺牲和艰苦的条件而矢志不渝、勇往直前。古田会议中确立的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地位将红军凝聚为攻不破打不散的铁军,为后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孙彭成同志说道:“电影中对党群关系、党军关系、军民关系等都有一定的刻画。红四军在古田时期的经历是我党我军政治建设的重要阶段,毛主席在古田会议后也对该时期的历程进行了理论的提升和总结,创作出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和‘反对本本主义’等经典作品。通过观影,对党和党组织‘为了谁’和‘怎么做’这两个关键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我们完成本职工作其自身也是从群众出发,为了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此外,为了实现该宗旨,在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工作,真抓实干,为增强我国基础科研实力和建设美好生态环境做出实际贡献。”

电影《第一大案》讲述了1951年,陈怀邦在反特行动中,挖出了地委书记刘青山的惊天秘密,面对昔日的战斗英雄,如今的巨贪,陈怀邦并没有放弃内心所追求的正义,而是选择了忠诚于党纪国法,忠诚于人民,终将其送上了人民审判台的故事。

张凡同志说道:“这部影片提醒我们,在和平年代的城市建设过程中,也要警惕一部分思想松懈、腐化堕落的人员,忠于党纪国法、忠于人民、加强法治建设,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

杨世通同志对两部影片进行了总结:“通过观看这部电影,我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发展到最后带领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所经历的重重磨难。中国共产党在早期的革命斗争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在革命路线的选择、军队思想建设和管理训练模式中也有一定的分歧。在外有国民党强力反扑、内有上海二月来信引发党内矛盾的双重危机下,毛泽东、朱德和陈毅等新四军前委们依然保持沉着冷静,向上海党组织客观陈述分析了当时中国革命形势,反驳了照搬俄国十月革命的教条主义思想,提出了‘发动广大基层贫苦农民,农村包围城市’这一正确的、切合实际的革命道路,最终得到认可,收到上海党组织的九月来信,渡过了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内外危机。这其中的波折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哲学道理,这对于我们当前的教学科研活动依然具有重要的指示作用。在教学中,我们要基于课程性质和学生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从而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在科研中,我们也要基于国家民众的实际需求,开展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切切实实做到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这个电影给我的另一个认识就是信息快速传递的重要性。上海党组织的指示文件经过一个月时间才送达远在湖南组织一线革命斗争的新四军前委手中,然而革命形势在这一个月中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导致新四军的革命斗争变的很被动,在军事战争中也遭遇了重大损失,牺牲了很多优秀的革命战士。作为生长在和平年代的党员,我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取第一手的信息资料,这是一代代革命先烈和优秀前辈用生命、热血和汗水换来的。我们能做的就是牢记这些来之不易的财富,去伪存真、明辨是非,用于指导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不断创新和进步。“

观看《第一大案》这部电影无论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同志都是一次深刻的警醒。我们要在思想上时刻提醒自己坚守初心,在个人物质待遇方面要做到知足常乐,在事业公务上要做到勇于承担、乐于奉献、严于律己、谨小慎微,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增强自身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为新世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科技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文 字:田野

图 片:环境科学党支部

编 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