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环境科学党支部博士生党小组赴延安参加 “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05浏览量:

2020年10月17-18日和10月31日-11月1日,环境科学党支部博士生党小组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分两批参加由研工部举办的“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活动。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承载着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员的红色记忆,同时也是催生新中国的革命圣地。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展示的一件件珍贵的物品,一幅幅黑白色的照片,都把我们拽回当年的艰苦岁月。观看伟人旧居,能够体会到我们党坎坷的历程,更能体会到今天的胜利来之不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说过这句话,特别是梁家河的经历让他对这句话深有感触。正值2020年我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之际,同志们来到梁家河参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岁月,深刻领悟青年习近平的群众观,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根植心中。

同志们先后登上巍峨壮观的宝塔山、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及枣园革命旧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延安革命史,感受老一辈革命者艰苦奋斗的品质,筑牢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

通过此次活动,每一位同志都有着不同的感悟。芦佳玉同志说道:“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来之不易,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要自觉成为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要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做到艰苦朴素,真学实干,为国家富强、民族兴旺而奋斗。”

刘新蕾同志认为“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物质条件,更不在于与同龄人的攀比较量。找到自己真正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扎根于自己喜欢的领域而不论高低或得失,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时光里沉淀与进步,也许人生会走得更加温暖明亮。”

李然同志认为“在延安,老一辈革命家在困境中的精神与魄力再一次生动的展现在我眼前,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办公条件以及简陋的居住条件,让我深切体会到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仰和伟大的革命精神,深刻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正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今天的新中国。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秉承艰苦朴素的作风,时刻保持奋斗的状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背景下,把对先辈们崇高的敬意,化作努力学习、做好科研的强大动力,将个人抱负与理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用知识的力量回馈党和祖国对我们的培养。”

李璋同志说到:“延安,这个朴实而又纯粹的地方,让老一辈的共产党人不断成长,让我党不断发展壮大,赢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作用。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的延安精神,是延安,是我党,是人民,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笔巨大的宝藏。”

预备党员张广创说:“虽然我们现如今生活在和平时代,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是我们一直要对延安精神、知青精神怀有敬意!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我们更要热爱祖国,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学习,做好科研,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入党积极分子洪超谈到:“芳林新叶催陈叶,秋水前波让后波。今天我们重温知青历史,是要像前辈们一样,有担当、有热情,要深刻了解到人民疾苦之后,树立远大理想,以我们的知识和行动去改变和发展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地方。伟大的事业,需要永远的‘为人民服务’。张思德的崇高精神就像火炬一样会一直传递着、激励着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岗位上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入党积极分子常彬说:“一边学习一边反思,那时的总书记和我们差不多大,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总书记依然可以带领大家为梁家河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造福一方百姓。我们现在身处象牙塔,不论是生活条件还是学习条件都比当时的要好上千百倍,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奋发图强呢。作为交大的博士生,更应该要发扬总书记的“能吃苦,干实事”的精神,把自己的热情和智慧贡献给祖国的科技发展和文化建设上,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我们的青春年华!”

延安作为红色圣地,融汇着诸多革命者的奋斗故事,其精神就如星星之火,散落在每个人的心中。


文 字:芦佳玉

图 片:环境科学博士生党小组

编 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