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柴渭参加环境科学党支部-环境工程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0-07-04浏览量:

7月2日下午,人居学院环境科学党支部和能动学院环境工程党支部联合召开“把握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投身创新港建设,促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大发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参加会议,人居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兆林,党委副书记王新轲、副院长周典,能动学院副书记韦娜、组织部党建主管杨夫腾以及环境科学系和环境工程系相关老师共同出席。会议由人居学院环境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吴一平主持。

会上,环境科学党支部书记吴一平、环境工程党支部书记徐红梅分别对环境科学支部和环境工程支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就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组织宣传、特色党建和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希望通过常开联合组织生活会的方式加强两系合作交流,共同服务学科建设,促进西安交通大学环境学科大发展。

人居学院环境科学系负责人李旭祥教授结合学科评估梳理、“十三五”总结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等工作,系统介绍了人居学院环境学科的成果,提出了未来发展方向。他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大家要抓住新时代新机遇,结合西部大开发的需求以及创新港平台的建设,力争环境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能动学院环境工程系负责人延卫教授从产学研协同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与学术纽带等角度总结梳理了过去几年能动学院环境学科的发展,提出了环境工程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围绕学科发展开展研讨。大家对传承“西迁精神”、环境学科建设及学科发展、创新港平台建设、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专业有机协同发展、环境方向团队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踊跃畅谈想法和建议。大家一致对此次联合组织生活会的模式表示肯定,党建活动为两个学院环境学科同向而行、共同合作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大家将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优质科研平台和资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共同合作努力,推进西安交大环境学科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多成果和进步。

 

柴渭部长在听取完大家的汇报和讨论后,对本次联合组织生活会给予了肯定和鼓励。针对讨论主题,提出了四点建议和要求:第一,组织体系建设是党的关键,今天是好的开始。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创新组织方式,通过组织方式推进学科交流和学科发展。第二,在当下疫情、创新港搬迁和发展的过程中,困难和挑战不可避免。疫情国家逐步控制,创新港的生活配套工作正在快速推进。大家要目标长远,以开放的心态,齐心协力克服困难,相信问题都会随着发展被妥善的解决。第三,“十四五”规划方面,学校强调“强内涵,大发展”。科学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不能仅限于科研指标和数据增长。要围绕国家发展和国民性需求的突出问题,开展深入讨论,确定学科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顺应时代变化和科学发展变化,寻找学科新的增长点,推进学科为国家发展和国民需求形成突破性的成果。第四,支部的思想文化建设是支部的生命线。要通过支部建设传递新思想、新观念,构建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的积极向上的教师文化和团队文化。


文 字:苏军伟  汪毅香

图 片:邱临静  汪毅香

编 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