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人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重阳节看望退休老教授

发布日期:2015-10-22浏览量:

重阳节是我国传统的老人节日,今年也是我国第三个法定老人节,人居学院硕4071和硕4122研究生党支部前往陈瀚和俞茂宏老教授家中慰问拜访。

 

 

走在三村的路上,树藤爬满了墙壁,空气有些阴沉,偶尔会遇见路边的老人在散步和交谈,上一次去看望老人的情形浮现在脑海中。时间如白驹过隙,今年四月份看望老人的经历让人印象深刻,也让人对陈老师充满敬意,一位白发苍苍、腰也渐渐歪曲的老人向我们讲述着交大西迁之路的艰辛,每次讲到难忘的事情,老人的眼角都会有些微微湿润、话语也有些哽咽,老人说是心中的信念及对党的感激让他不畏困难、一路坚持下来。

 

 

敲响陈老师家中门铃,老人缓慢的从家中出来,看到我们很是开心激动,他高兴的从房间中拿出九三学社的先进个人证书给大家看,似乎又把我们带入到当年那个时代。同时陈老也让我们转达,他非常感谢学院领导的关心和关怀,他的身体很好,也希望学院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

 

 

陈老师的几十年都奉献给了交大,奉献给了讲台,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才。老人的故事让我们懂得了,西迁不是一代人的精神,而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思考,告诫我们常怀一颗感恩和不畏艰苦之心,同交大一起为世界之光。

 

 

从三村陈瀚教授家走出来我们又来到一村俞茂宏教授的家中。俞老师于1946年任职我校,见证了我校西迁后的发展历程。俞老的研究领域突破了百年来被认为是不可能的统一强度理论难题,提出并发展形成双剪统一强度理论,这是他半个世纪执着坚持的结果。

 

 

一进俞老师家门,我们便为满屋书籍而惊叹,交谈间大家被老人睿智的语言、可亲的态度所折服。作为老前辈俞老师跟我们分析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并提醒我们青年学子一定要务实,决不能弄豆腐渣工程。俞老多次强调学习能力的培养,要多读书,精读和泛读相结合,尤其是对于重点知识理论要针对性的精读,切不可急于求成;鼓励我们要敢于创新,但所谓的创新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以前没有的、比原来好的、能行动起来,三者缺一不可。俞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受益匪浅,这也是源于他科研路上的切身体会,双剪理论的成功正是他不断努力探索的结果。

 

 

临走时,俞老向我们赠送了一本他的新书《西安古城墙和钟鼓楼—历史、艺术和科学》,希望我们有时间可以看看,俞老对我们青年学子的关心令大家无比感动,衷心祝福老教授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供稿:贺沅平 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