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三院联合座谈会:西迁精神永驻心中,青年使命激励前行

发布日期:2017-12-26浏览量:

12月20日下午,在人居学院党委、电信学院党委、公管学院党委指导和支持下,人居学院硕7150党支部联合校研究生会、电信学院硕6039党支部、公管学院硕2016级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以“学习十九大报告,弘扬西迁精神”为主题的联合组织生活会。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我校原计算机系西迁老教授鲍家元,中国科学院院士、电信学院长管晓宏教授结合十九大精神与西迁精神,和广大师生分享了交通大学尤其是交大西迁以来的光辉历史,结合学校发展现状与创新港建设情况,展望学校发展的美好未来。

        

鲍家元教授是此次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参与者之一,81岁的他精神矍铄,神采奕奕。鲍教授向大家讲述了从自己跟随交通大学西迁以来走过的难忘岁月,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为祖国尤其是国家西部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今天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61周年零8天”,说到这里,鲍教授无比激动,作为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的重要奠基人,1958年在西安交大中国最早的计算机专业。回想起给总书记写信的初衷,是来自于十九大精神学习的过程中,老教授们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尤其是新时代交大人继往开来、不断奋斗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回想起自己在党的号召下迁往西安的经历,无比激动的西迁老教授们决定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他们对党的热爱、感激之情。

        

管晓宏院士向同学们分享了创新港为交大带来的机遇,“大学不只要有大师,还要有大楼。有了大楼,才会有更多的大师”。经历了多年的蛰伏,西安交大终于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发展机遇。身处这样的伟大时代,有幸见证西安交大第二次创业的伟大征程,每位交大人都不是旁观者,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西迁精神和交大优良传统,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 张迈曾书记西迁精神进行了解读。谈到西迁精神,书记的言语之间充满了自豪,他希望同学们要关心学校发展,将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的优良传统继承发扬下去。“党让我们去那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61年前,交大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体西迁,在祖国西部建起一座高水平大学,彻底改变了中国西部高等教育的格局,“胸怀大局”是交大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敬业报国的精神写照;在西迁过程中,交大人发扬了“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老教授们放弃了上海优越的条件,举家来到艰苦的西安,这期间有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交大人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秉承着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为祖国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并且有一大批毕业生扎根西部,“弘扬传统”是交大人的初心;“艰苦创业”的精神在任何时代下都需要我们继承发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还面临着无比艰巨的挑战。

        

人居学院硕7150党支部刘天洋同志作为学生代表想张迈曾书记汇报了人居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以及西迁精神的情况。同时结合交大“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从十九大精神中总结出“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战略”,以实际行动为学校以及党和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三位嘉宾对广大党员同志深情寄语。鲍家元教授勉励大家“爱国爱党,艰苦奋斗,诚信做人,忘我工作”;管晓宏院士希望“所有交大人能投入到交大的第三次创业中去”;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迈曾书记为本次组织生活会画上了完满的句号,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科办主任别朝红、副主任张四聪,电信学院党委书记梁莉,创新港办公室主任贾玉健,科研院副院长李小跃,组织部副部长高彦,宣传部副部长李重,团委副书记张彦鹏等单位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会。

        

会后,硕7150党支部的同志们深受感动、倍感振奋。支部组织委员董欢同志认为“老一辈西迁人响应国家号召举家西迁投身国家西部建设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们不畏惧西部艰苦的环境,不考虑自身的物质生活追求,听从党的号召和指挥,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规划的大局中。”尹义贺同志说道:“尤其我们作为研究生党员,应该要扎根实地,认识好我们祖国的需要,把我们的科研成果落实到实处,落实到我们祖国需要的地方,真真切切的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当晚,硕7150全体同学在曲江西一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学习西迁精神的大会,党支部成员向全体同学传达了西迁精神并观看了讲述交大西迁精神的新闻视频及纪录片。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用西迁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在党的指引下不懈奋斗!

     

供稿:人居学院硕7150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