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硕7150党支部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共同举办“流动博物馆''活动

发布日期:2018-05-08浏览量:

4月27日下午,陕西历史博物馆“流动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走进了西安交通大学,硕7150党支部与陕历博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在四大发明广场共同举办了文物展示与科普活动。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享誉海内外的“古都明珠,华夏宝库”,“流动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走出固定的馆舍天地,依托文物展板和复制仿品,以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将历史文化课程送到社会公众身边。旨在以现场的演示和讲解,让受益群体对中华历史文化产生兴趣,构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以实现博物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首先依托复仿制瓦当实物为大家介绍了其背后丰富的文化象征与内涵,并现场演示了中国传统技艺——拓片的制作,赢得同学们的阵阵赞叹。演示完毕后,不少同学积极地加入到了亲自动手制作拓片的互动体验活动中来。在志愿者的悉心指导下,体验者们在宣纸上轻轻扑打,沾墨,匀墨,将2000多年前先辈们在瓦当上留下的图案与寄托,小心翼翼地印在眼前四方大小的宣纸上。同学们足不出户,便领略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接下来的唐代妆容展示体验环节引得更多的同学驻足而观。经过志愿者对唐代女子妆容简短的介绍后,现场三位同学踊跃报名参加唐妆体验活动,由工作人员为她们装扮上了精致典雅的唐代女子妆容。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大家了解到唐代女子的敷铅粉就是当下女孩子化妆的打粉底,而“擦伤妆”、“晒伤妆”好比唐代的“斜描红”,这种古今对比联系深深激起同学们的兴趣与热情。

最后,同学们亲手制作的拓片陆续完成,陕历博的老师对大家的作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点评,并由现场观众评选出了三个最佳拓片,志愿者为他们颁发了陕历博专属纪念品。

支部成员李然表示:“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陕西历史博物馆一起组织和参与‘流动博物馆’活动。老师和志愿者们精彩的讲解与演示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文物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历史与文化,是亮丽的瑰宝,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不仅要保护和了解文物,更应成为它们的宣传使者,共建文化自信。”

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服务中心刘娟主任表示,博物馆的真正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馆藏,而在于用这些馆藏如何传播文化,以史鉴今,启迪后人。“流动博物馆”作为陕历博的精品项目,正是以让沉睡的文物苏醒,促进文物与社会大众之间的互动为宗旨,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通过此次活动,希望能够激发广大交大师生的历史文化热情,鼓励大家走进博物馆,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供稿:田野 黄沛

摄影:张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