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全面宣讲 凝心聚气】人居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12-15浏览量:

12月14日,人居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樊晓燕作“党的领导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主题宣讲。人居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系所主任、师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外教师代表出席现场宣讲会报告会,学院其它党员和教师在线学习。报告会由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主持会议。

樊晓燕重点从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议程内容、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历史背景以及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三重关系等三个方面,结合发展实例全面深刻的阐释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以及召开会议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樊晓燕老师在阐述会议内容中讲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通篇融会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樊晓燕老师指出,会议公报中“现代化”一词出现了13次,《决议》中“现代化”一词出现了44次。随后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表述,从经济和政治的关系、理想和组织的关系、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现代化发展历程跟党的百年伟大成就的关系。樊晓燕讲到,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成就不能单纯的用西方现有的经济理论来解释,它背后有其独特的政治和经济逻辑。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在不断探索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并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国情相结合,通过对社会的动员和再造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确保组织目标的顺利实现。同时,不断融入世界发展的大格局,肩负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领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和密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杨鹏强调,各支部要将今天宣讲的内容做好学习传达,同时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等形式学习全会公报、新闻发布会、《决议》等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将学习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全体师生要将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融入党的建设、融入思政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本职工作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新轲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党第二个百年征程提供了不断前行的经验法宝和思想武器,吹响了向更大胜利迈进的奋进号角,也为我国在当下两个大局中指明了方向。中国式现代化尤其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我们思考如何迈向世界一流大学非常具有启发性。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不断探究科学合理的能够激励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满足当下国家发展需求的考核体系,形成具有符合学科发展规律的学科培育体系。

学院副院长张硕英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我党在重大的历史时刻提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不仅要积极主动认真学习党史和《决议》精神,更要把这些精神内化于自己的思想中、体现在行动上,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三观”,培养他们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硕2020级学硕党支部书记于可文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百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我们实现了民族独立,实现了国家富强。今天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重要的历史时期,我们总结历史成就和经验,是为了指导我们更好地奋斗,走好第二个百年,实现民族复兴。我生逢伟大时代,定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国家建设中,在艰苦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环境科学系青年教师张猛教授谈到,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不但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还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党领导我们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每一个党员都应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内化于心、转化为努力拼搏奋斗的内动力,为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文字:汪毅香

图片:汪毅香

编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