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人居学院院办-实验中心党支部举行党史知识竞赛暨院领导讲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5浏览量:

6月23日下午,人居院办-实验中心党支部在创新港泓润楼19-3034会议室召开6月党支部会议,会议主要环节包括院领导讲党课和党史知识竞赛,人居院办-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马从付主持本次会议,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副院长许领受邀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党委书记杨鹏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题,从“一个根本、两个大计、三个地位、四个主体、五个目标、六个功夫、七个第一、八个学会、九个坚持”详细展开,深入系统地解读和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述过程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有理论的高度,又结合实际案例、生动透彻。杨鹏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教师要真正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家庭、学校、政府、社会是办好教育事业的主体,要共同肩负起办好教育事业的责任;教育要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目标,肩负起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增长知识见识;德育是入学第一课、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健康第一、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讲好人生第一课、口号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教育教导学生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杨鹏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要学好“发展单元”,更加坚定信心,全面把握大势,更好善作善成;二要学好“改革”单元,坚持守正创新,全面迸发活力,做到蹄疾步稳;三要学好“青年”单元,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成长成才,勇于担当大任。四要学好“师德”单元,全面做好示范,践行初心使命,更好教书育人。五要 学好“师德”单元,全面做好示范,践行初心使命,更好教书育人。

副院长许领以“不忘初心、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党员”为题,讲述了教师党员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增强创新意识,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思维,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与学生共同学习,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要用自己的信念、理想鼓舞学生前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塑造美好的人格。随后,许领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成长经历,分享了学习、科研和工作过程中所收获的感动和感恩。最后许领谈到了来到创新港办公以后工作的中的体会和感想,说到“虽然家在北京,但我更需要加班加点,不敢怠慢。有时候,我也感到担心,担心老师们把不去办公室当成了习惯,当成了理所当然;担心学生们把轻轻松松,把个人悠闲当作一种常态”,“在这个集体里,我希望‘奋斗’成为一种风气,‘拼搏’成为我们发自内心的追求,‘科研’成为我们最幸福的事情!”。字里行间都是对自己所处的这个集体的热爱和对同学们的关心以及期望。

党支部书记马从付以“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详细介绍了《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意义。马从付表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后,为对支部党员的党史知识学习进行检查,以赛促学,会上进行了党史知识竞赛,主持人首先将在场党员随机分为红、蓝两支队伍,竞赛题目为填空题,主持人读题结束后由两支队伍成员举手抢答,大家认真专注、积极踊跃、沉着应答、相互配合,竞赛气氛紧张热烈而又精彩纷呈,现场掌声连连,经过激烈角逐,红队获胜。

会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和党史知识竞赛,自己对自己的职业更加热爱,也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了更加系统和深刻的认识,以前学习党史不系统、知识碎片化,通过此次竞赛,对党史知识进行了完整地梳理,重新系统地学习了解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对自己的学习成果也是一种检验。

文字:石倩

图片:石倩、郭愔

审核马从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