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人居学院环境科学党支部赴遵义开展党性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19-08-30浏览量:

8月13-15日,人居学院环境科学支部带领学院师生支部党员代表前往红色圣地遵义,开展“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党性教育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政治站位,为环境学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8月13日晚,全体学员观看了以红色励志、铸就辉煌为主题的遵义大型情景剧《伟大转折》,该剧通过《迷途期盼》、《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酒乡壮行》、《娄山大捷》、《红军菩萨》、《丰碑耸立》七个篇章,生动还原了当年伟大的遵义会议以及惊心动魄的战争场景,震撼的舞台效果让每一位学员都置身其中,深切感受着这次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同时也为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伟大胜利而感到无比激动。

8月14日,学员们前往娄山关战斗遗址,回顾红军长征途中的两次重大胜利。娄山关上千峰万仞,重崖叠峰,峭壁绝立,川黔公路盘旋而过,人称黔北第一险要,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站在崇山峻岭中,一处处战壕遗址仿佛还在诉说着当年战争的艰难惨烈,一棵棵松柏记录着红军英烈们的英勇奋斗。学员们首先来到关口东侧山崖,这里建有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词手迹石碑,时过境迁,当学员们再次读起这首词的时候,更加真切的感受到当年工农红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壮志豪情。在关口西侧山垭的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前,学员们仔细观看者纪念碑上雕刻的娄山关战斗中红军将领、战士、游击队员跃马横枪,攻克天险的英雄群像,深切怀念革命先烈。参观最后,学员们来到陈列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一件件珍贵文物和历史照片,勾勒出了一幅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在娄山关战斗的恢弘历史画卷。

随后,学员们来到遵义会议会址,重温当年遵义会议召开的伟大时刻。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的正确路线,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为党从挫折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在遵义会议陈列馆,大家回顾了红军长征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观看了红军“四渡赤水”演示片,感叹“毛主席用兵真如神!”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8月15日,培训班一行来到了茅台镇,四渡赤水的赤水河就蜿蜒流淌在茅台古镇旁,大家登山参观了由江泽民同志题词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四渡赤水是红军长征中的一次壮举,也是红军战术战略中的一次创新,让身处被动局面的红军队伍成功转危为安,冲出敌人的包围圈。

学习结束后,党支部书记吴一平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总结,带领大家学习体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独立自主、民主团结”遵义会议精神。强调大家要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科研学习中要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严谨态度,要始终践行勇于创新的科学真理,坚守独立自主的强大力量。将遵义会议精神融、入到学科建设中,融入到日常教学科研的工作当中,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当中,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和立德树人,让遵义会议精神引导我们在干事创业中激发更大的成绩。

 

供 稿:人居学院 环境科学系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