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人居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三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6-06-22浏览量:

 

6月17日下午,人居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三会” 精神,学院领导、各系教授、正副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副院长马建勋教授主持。

 

马建勋副院长首先向大家说明了本次会议的安排和主要内容。会议要求以落实学校会议精神为契机,以基层学术主义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港建设为载体,提出在科技创新港设立研究院的建设方案。并强调大家需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基层学术主义建设,二是围绕科技创新港建设提出研究院的建设方案,包含研究院的定位、研究方向、目标任务以及内部的运行机制。要围绕国家“三会”精神,结合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系的文件,传达学校召开会议的精神,讨论相关问题,强调要充分考虑怎样有利于学院科研工作的推动,怎样有利于学校科研工作的推动,提出的相关问题最好是改进方案的具体措施。

 

 

冯大鹏副书记就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三会”精神进行传达,强调结合“两学一做”,结合学校的发展、学科的建设、交大的文化等,在创新机制体制、政策措施、务实创业上抓好落实,将中央的要求转化成任务措施,即此次会议的讨论内容。冯大鹏副书记向大家解读了习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重要讲话,同时就学校传达学习“三会”精神进行说明,对王校长和张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

 

最后,顾兆林常务副院长总结到,大家要积极准备学科评估,在内容、环境、细节、文字等各个方面仔细检查,务必争取更好的成绩。通过本次评估找出学科短板以及学科评估如何引导学科发展的措施,在新的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思考学科发展。结合“三会”精神,结合学院在学校的定位,根据学科的特征进行努力。习总书记提出三个面向,其中面向世界前沿,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环境科学与工程要依托程海老师这样的平台,把基础科学的研究做的更好更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以及面向国家需要,这是三个学科共同面临的挑战。在此基础上如何组织教学、科研,这需要进一步思考。第一我们要主动出击,与设计院、研究院主动配合。学科交叉是必由之路,将相邻相近学科组织进来,形成一个综合性的课题。第二是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结合学校的发展思路,主要分为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两部分。本科生院的建设要把本科教学的组织落实到基层系上,配备学生秘书,而如何充分发挥学生秘书的作用,需要思考。第三则为可行性项目促进牵引科学研究的发展。

 

最后,参会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冯大鹏副书记谈到“第一、引进是一个方面,但是自主培养也很重要,如果完全靠引进带动不合适,因此二者要并举。第二、从评价体系、分配制度上,三个队伍如何调动,不能单考虑本科生或者研究生,还要考虑研究所,创新港。抱团取暖要好于单打独斗,一加一是大于二的。第三、通过十三五规划,通过本次大会,如何抓住机遇,抓住西部创新港的机会更好的发展。每个学科要根据自己的特点,要有独创性,创新是个长期的发展过程。第四、在科研经费上要大胆争取,但在使用上要多沟通,多了解政策,要守规矩。”

 

陈洋老师表示“不论从培养人还是科研角度,如何与企业真正紧密联系,开门办学,这仍然是一个问题。企业建筑师应与学校联合起来,目前工程实践越来越少,脱离学科要求,重理论少实践不利于科技创新。研究院技术人才引进及合作费用方面仍存在问题。如果能突破,更有利于学科发展。”

 

王新轲老师说到“加强基层学科组织建设是个契机,清晰学科之间的差异。各个政策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科发展,如果政策对学科发展没有促进,就不能说是一个成功的政策。要因学科而讨论。比如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评价标准是有所区别的。健全的纠错机制是很有必要的。”

 

党政老师谈到“先要认真探讨,分析原因,找出阻碍发展难以实现目标的因素。优秀的方面,先进的方面、合理的方面、不合理的方面多总结。两院院士大会提到,要有创新机制,要有紧迫感,要占领科学研究的制高点。这些都是目标,但是过程中会很多困难,要有保障措施。”